【“三下乡”系列报道】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参加“印象辽宁,梦想中国”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作者: 团委 来源: 信息来源 日期: 2016/08/25 查看数:

 81日至6日,由校团委组建,经管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李银兰老师带队,经管学院杨柳、孙玲钰、严剑洋、杜婉莹,土建学院白金  5名同学组成的武汉轻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作为全省5支团队之一入选“印象辽宁,梦想中国”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团队,并远赴辽宁盘锦、锦州、葫芦岛、朝阳、阜新等地参加了辽西文化旅游资源考察调研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共青团辽宁省委、辽宁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辽宁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和认识“四个全面”战略部局,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在参与和推进“十三五”中建功立业。活动共有全国百余所高校102支实践团队的550余名师生参加。

    81日,我校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团队齐聚辽宁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参加了出征仪式,随后各团队开启了赴辽宁各地考察的社会实践征程。我校团队选择印象辽宁之辽西文化旅游研究线路,先后奔赴盘锦,锦州、葫芦岛、朝阳、阜新等地考察了辽西线旅游发展重点地区及景点。

    辽宁是中国的老工业基地,同时具有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而辽西作为文化走廊更有其独特的文化底蕴,如中华民族文明起源之一的红山文明;集“城、泉、山、海、岛”五大景观于一体的兴城古城;被誉为"世界上第一朵花开绽放的地方""世界上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的生物起源地朝阳,以及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尤其令团队成员难以忘怀的是辽西的光荣斗争历史。在辽沈战役纪念馆和塔山阻击战纪念馆,实践团成员们重温了辽沈战役的光荣历史。纪念馆内巧妙运用了幻影成像、景观复原等声光电多媒体展示手段,使文物和史实感人至深,使团队成员对辽沈战役认识更加清晰和深刻。

    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真实记录了日本帝国主义在阜新犯下的滔天罪行,是日本侵略者残害中国矿工的铁证。在这里,实践团成员通过参与公祭仪式,诚寄哀思、告慰亡灵,弘扬抗战精神,凝聚振兴力量,激起了团队成员的强烈爱国心,再次接受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参观结束后每个人都心潮澎湃,他们一致表示要加倍勤奋学习,用真本领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次“印象辽宁,梦想中国”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意义非比寻常。通过为期一周的实地参观调研,实践团队在实践中重温了红色之旅,体会了老一辈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接受了一次心灵洗礼。实践团还结合专业知识对辽西文化旅游现状进行了思考,提出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和齐全的服务、突出景区发展特色、突出旅游产品差异化、加强旅游景点季节性规划,避免出现资源闲置浪费等方面的合理建议及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