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之十四——经管学院赴宜都土老憨集团开展实地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团委 来源: 信息来源 日期: 2013/08/27 查看数:

 731,由我校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红红、副院长龙子午带领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来到了宜都市红花套镇土老憨集团,开展以“科技创新与金融机制相耦合”为主题实地走访调查活动。校团委书记王雪峰老师看望了参加实践的同学并随同调研团队进行了实地考察。

     

抵达目的地后,调研团队全体参加了土老憨集团交流会。交流会上,土老憨集团董事长陈世贵就“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方面具体为大家讲解了其产品的形成过程,让大家对土老憨这种循环生态农业有了新的认识。在对企业有了大体印象之后,董事长助理郑俊以PPT的形式进一步为大家介绍了企业背景、企业理念、企业文化和企业各发展阶段。团队成员也提出了一些,如:包装、携带和融资问题,并一一得到了解答。刘红红书记、龙子午院长也就企业金融问题向土老憨集团提供了一些宝贵的意见。

下午,调研团队在董事长助理郑俊的带领下一起参观了“燎原”和“马王山”两大柑橘示范园。土老憨采取的生物灭蚊技术、滴灌技术和“因地制宜”模式让人叹为观止,虽烈日当头,但队员们热情不减。调研团队向相关人员询问了在柑橘种植中具体遇到的问题和注意事项,相关人员积极配合,耐心讲解,场面融洽而温馨。队员们也从中了解了种植柑橘的一些优良技术和农产品种植的不易,更加懂得了珍惜,同时也知道了土老憨企业目前的现状和具体面临的问题。

      

同时,调研团队还对合作社领导的家里和种植园进行了实地调查。在访谈中,同学们了解到土老憨和合作社的合作关系、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合作社融资方式以及合作社的利益分配。同时,也走访了一些中小型的种植户,并就在种植柑橘时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询问,知道了土老憨在对种植户的技术等层面上确实提供了一些具体的帮助与贡献。

调研团队还对天峡鲟龙集团进行了参观,天峡鲟龙集团采用独具特色的天峡模式,在“家”里养鱼,新颖而奇特。同时,该企业采用的生物净水模式,既生态又节约了成本。在产品方面,天峡集团也采取了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的方式,不仅有鱼肉产品、鱼子酱、更有鱼制皮革等,多种多样,循环利用。

据悉,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的目的不仅是要完成课题,更要通过对土老憨的研究得出一个有益于其它农业企业发展的“土老憨模式”,以便为土老憨和其它农业企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