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十一——艺传学院开展系列文化调研与文化交流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团委 来源: 信息来源 日期: 2013/08/27 查看数:

武当山文化遗产现状调研

721,在学院张国超副教授和分团委书记侯欣的带领下,艺传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经过六个小时车程,于凌晨五点顺利抵达此次活动的目的地——武当山,为期三天的调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相结合的产物,主要通过深入社区,走近社区居民,对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并与居民面对面交谈,了解武当山世界遗产地居民旅游影响感知情况和游客对武当山的感知情况。

721,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了第一项调查:遗产地居民的旅游影响感知调查,旨在了解当地居民对武当山的旅游资源开发所带来的一系列影响的态度。在发放调查问卷的过程中,前期当地居民还表现出排斥的心理,随着团队成员向社区居民耐心讲解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社区居民比较配合地完成了调查。

722,团队加快调查进度,开始了第二项调查:世界遗产地游客对武当山的感知调查。团队成员守候在武当山景区入口处,对过往的游客进行问卷调查,以了解武当山对游客的吸引程度和对景区需要改进的方面。虽然酷暑难耐、疲惫不堪,可是老师和同学们都没有放弃,用真诚感动了旅客,顺利完成了调查。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获得了学院领导的鼎力支持,以及武当山街道办事处老营社区支部团委会的大力协助。在整个调查的过程中,团队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力求获得最真实的数据,对世界遗产地(武当山)的开发提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社会实践,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契合点,使课堂学到的理论知识能够很好地得到应用,增强了自己的科研能力。

“青春荆楚行  共圆中国梦”文化之旅

7916日,艺传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2号光影”7人在分团委书记侯欣的带领下,来到武汉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海峡两岸大学生荆楚文化之旅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青春荆楚行  共圆中国梦”。“2号光影”团队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复赛并参与此次培训活动。

活动中,团队成员与台湾爱好微电影的同学组成临时小组,命名为“未来光影”。未来光影的所有成员将通过专业的培训、采风等合作完成一部微电影参加最终的决赛。团队成员还决定把参赛作品带给农村的留守儿童们,将最新最流行的元素带到他们身边,在他们心中播撒“翱翔”的种子,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

培训活动包括“微笑—微风—微电影”观影会、湖北电视台参观、中国传统文化研习班、荆楚文化行之三峡素材取景以及小组讨论、短片制作等丰富内容。在微电影的拍摄过程中,队伍内部曾因为意见分歧而争执,因为观念不同而“红脸”,但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圆满地完成了参赛作品。最终,“未来光影”制作的微电影《看见》取得了本次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据悉,海峡两岸荆楚文化之旅是湖北省两岸交流的经典品牌,已成功举办了9届,今年是该活动举办十周年。该活动旨在加深台湾大学生对祖国大陆的了解,特别是对荆楚历史文化的认识,促进两岸青年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友谊,增强台湾同胞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湖北省共有五所高校参加此次比赛,艺传学院代表我校参加此次比赛感。此外,艺传学院代表队还收到教育部思政司主办的“最美中国”摄影及微电影大赛暑期培训的参赛邀请,下一步队员们将积极准备,力争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