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二——土建学院赴云梦县沙河乡开展调研活动
作者: 团委 来源: 信息来源 日期: 2013/08/27 查看数:

7月6,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党总支副书记胡高仕、思政教授刘平老师、余启明博士及分团委书记沈晓娜老师的带队下,一行9人赴云梦县沙河乡开展了主题为关于新农村建设及当地留守儿童问题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当天上午,土建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沙河乡组织委员徐新洲、村支书吴木枫以及几位指导老师的组织下,通过座谈了解沙河乡湖田村一些基本情况,确定了本次调研的具体行程、调查重点和注意事项等。座谈之后,实践小分队在村支书的引导和介绍下,先后参观了新农村建设政策出台后重新修建的一些利民建筑,包括在三万活动新建桥梁,太阳能路灯以及新建住房等。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近年来沙河乡抢抓国家新农村建设机遇,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根据制订的各村新农村建设规划和工作目标,科学规划村容村貌建设,大力开展村庄绿化、庭院美化活动所取得的成就。农户庭院种花养草、墙面刷新,旧街道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村民文化休闲广场落成启用,配置了各种健身器材,使全乡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根据调研,实践小分队了解到,拥有62万人的云梦县是全国人口密度十个之最。沙河乡拥有340户共1349人,耕地1069亩,7个自然湾,村村通公路共四公里,通到每个农民家门口。沙田村中共有4所小学以及5所幼儿园,适龄儿童全部在本地读书,所有学生全部住校,暑假他们大多跟随爷爷奶奶去东北看父母,开学便回来。政府也免除了农民工家里的后顾之忧,家里面老人身体好的种地,身体不好的老人,政府将他们的土地集中外租,一年补助400元。据了解,村里一亩地的西瓜,收成好的可达4000元,外出务工的人员回家后,还可继续种地。政府为农民工,以及留守儿童创造了很多方便生活、生产的便利条件。这些资料对对实践队员进一步了解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和留守儿童现状提供了很好的素材,队员们将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利用这些数据进一步分析整理,完成调研报告,以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