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三——经管学院赴监利县调研国家粮食补贴政策落实情况
作者: 团委 来源: 信息来源 日期: 2013/08/27 查看数:

78经管学院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代表队在党总支副书记李俊、校办产业管理中心主任赵祖生、思政课部黄木老师以及分团委书记刘京军及毛军老师的带队下,一行10人来到了监利县开展了“关于粮食补贴政策促进粮食生产及转变发展方式理论与实证研究”调研活动。

抵达监利后,监利县财政局和粮食局领导以座谈会的形式向团队介绍监利县基本情况。监利县耕地总面积达到257.3万亩,2013年监利县粮食整合补贴资金比2005年增长了178.13%,是全省著名的种粮大县、产粮大县、粮补重县,对于如何更好更公平地将这笔资金发放给各种粮户,监利县政府摸索出了一条有自身特色的落实方法,将“两补”和良种补贴整合发放,这样不仅规避了两种补贴制度难以统一操作的难题,减少了政府部门的工作量,更加完善了资金管理制度,提高了补贴效果。

79,实践团队来到了监利县周老嘴镇开展相关调查,考虑到种粮户对于粮食补贴政策不够了解的情况,在县领导和学校老师的建议下,队员们不仅带着问题调查,更加是为了向广大种粮户宣传、解释相关的惠农政策。在实际调查过程中,面对文化水平较低的种粮户,队员采用口述的形式调查,面对普通话水平较差的农户,队员请来当地的“翻译”,对种粮户积极引导。

随后,实践团队来到监利县黄歇口镇了解相关情况。并且积极搜集村民的疑问和意见,集中向黄歇口镇政府反映。根据调查,发现大多数的村民都不了解购买农机还能享受补贴。对此,当地政府官员解释,农机生产补贴仅对于大型农业生产机械工具适用,而且对于农机的品牌、型号等等国家都有相关方面的的详细规定,而且农机生产补贴方式并不同于其他方面的直补形式,它采用厂家直接降价的方式向农户出售已经享受补贴的产品,在农民购买农机时,导购员会详细向农户说明具体情况,努力让农民最大限度享受到补贴。

在调查过程中,实践团队充分发挥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调查过程中了解民情、收集民意,为当地政府工作的改进提供了有意义的建议。通过这次实践,加深了大学生对农村基层工作的认识,在种植户中普及了国家粮食补贴政策,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致富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