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四——生工学院赴十堰郧县开展寻访调研活动
作者: 团委 来源: 信息来源 日期: 2013/08/27 查看数:

711下午,随着返程的车辆缓缓开动,我校生工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告别美丽的十堰郧县,圆满完成了此次寻梦之旅。

     忙碌而充实的3天时间里,实践团队在院党总支书记严建芳、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辉、院分团委书记刘慧和2010级辅导员黎潇宇老师的带领下,一行9人赴十堰市郧县开展了主题为关注生态农业  汲取智慧力量  贡献‘美丽湖北’”的寻访调研活动。实践团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紧密结合“百万学子追寻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本专业特色,精心组织开展了寻访优秀校友、调研当地生态农业发展、感受当地产业发展特色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活动效果显著,受到当地政府支持和郧县电视台报道。


                

      寻梦第一站——优秀校友畅谈创业梦想,启迪学子人生新规划

“湖北诚者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哲”——当队员们接过眼前这位85后年轻老总的名片时,充满了羡慕和疑惑。原来,这就是他们一路上听老师们讲到的那位优秀学长,2010年毕业后返乡创业,不到3年就拥有固定资产2300余万元,年产茶叶100余吨,年产值达3500余万元,实现年销售收入2680余万元,带动3000余户12000余群众脱贫致富。匆匆吃过午饭,同学们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会议室与学长座谈,期望解密他的创业成功之路。面对学弟学妹们的热情,陈总侃侃而谈,从最初的求学坎坷之路,到不顾父母反对,放弃稳定工作,返乡创业的一路艰难抉择,他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青年人创业的艰辛和追求梦想的坚定不移,郧县团县委副书记上官馨也来到现场,向同学们介绍了基层团组织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同学们积极交流、深受鼓舞。会后,队员们在工作人员带领下,零距离接触了厂房制茶设备和茶园,延伸了专业知识。


                  


寻梦第二站——分享“生态食品之乡”郧阳梦,探索校地对接新思路

离开青山区青凤茶厂,次日清早,实践小分队前往郧县农业局,进一步了解郧县生态农业发展现状。在座谈会上,郧县农业局负责人向我校师生详细介绍了郧县打造“中国生态食品之乡”的战略规划。通过座谈,队员们深入了解了郧县作为南水北调的重要区域,其发展生态农业的重大意义和具体做法以及取得的初步成效。会上,生工学院党总支书记严建芳引导队员们积极思考,就“中国生态食品之乡”建设的概念界定、发展侧重点和关键点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农业局负责人提出,希望能在“相关标准体系建设”方面与学校谋求合作。队员们通过此次交流,初步了解了生态农业的概念和内涵,拓展了专业知识,增强了对当地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认识和关注。

                 


寻梦第三站——深入现代农业产业园,领略移民新村发展新貌

百闻不如一见。在学习了大量有关生态农业的相关知识后,实践团队前往移民新村——郧县柳陂镇卧龙岗社区,实地参观现代郧县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郧县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位于移民村卧龙岗社区,是集光伏发电、温室大棚全自动立体种植、农作物新产品展示、园林景观及文化创意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园。该项目集太阳能发电、蔬菜种植、农业观光、旅游服务为一体,它的实施,不仅对郧县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建设、促进农业工厂化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将在生态、能源、绿色环保等方面发挥更大功能,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作为生物学专业的学生,队员们通过亲身实践明晰了专业前景,增强了专业信心。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在实践中延伸了专业知识、思考了农村现实问题、感受到农村基层发展脉搏、启迪了人生理想和规划,提升他们的专业服务意识、创业奉献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同学们在实践间隙还自发组织小组交流讨论,表示此行受益匪浅。3名十堰籍学生更是备受鼓舞,在深入全面地了解了家乡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后,他们倍感自豪,纷纷表态,返校后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重新调整人生规划,争取能用自身所学为家乡发展多做贡献;同时,回校后,积极与同学交流实践心得,为家乡发展拢聚人才做好代言人,为实现个人理想和家乡富强之梦尽心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