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八——动科学院“科技支农博士服务团”赴罗田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团委 来源: 信息来源 日期: 2013/08/27 查看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开展“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为学生打造一个奉献社会、服务农村的平台,我校动科学院于7月组织了暑期“我的中国梦•科技支农博士服务团”暑期“三下乡”活动。在校学工处处长苏维佳、校团委书记王雪峰、动科学院党总支书记饶春红以及专业指导老师黄峰教授、赵胜军副教授的带领下,团队一行前往“中国板栗之乡”罗田县匡河镇,围绕“实践激扬青春志  奋斗成就中国梦”的主题开展了养殖技术推广讲座、养殖户专业技能培训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基地揭牌:校地共建促双赢

78上午,在罗田县匡河镇政府会议室,罗田县委常委副县长罗玉春、副县长陈云生以及罗田县有关部门负责人,我校社会实践团队带队老师、学生代表等30余人一同参加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仪式上,罗玉春副县长致辞,对学校服务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动科学院的科技支农行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她希望全县农业部门进一步重视、关心、支持“校地共建”工作,把我校动科学院与匡河镇政府的“校地共建”模式进行复制、推广,进一步发挥教育资源特别是高校人才和科技优势,为地方经济、教育、社会发展服务。陈云生副县长主持仪式并作讲话,他指出,动科学院在罗田县匡河镇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不仅给匡河镇带来先进的养殖理念和养殖技术,也为全县农业技术推广开拓了全新的视野和思维,是一次互利双赢活动,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校团委王雪峰书记代表学校发言,表示校地双方将进一步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相信罗田县的区域优势和我校的长期积累能够形成互补,同时希望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能够实现大学生思想引领的作用,以便更好地服务农村、服务社会。

科普讲座:科技支农惠民生

    “黄教授,赵教授,陈博士,你们终于来了啊,我们在这儿等了很久了!”服务团的博士们刚下车就被养殖户围了起来。听说有专家要来,上午八点就有50多名养殖户来到了沈家坳村小学,足足等候了一个多小时。

从十点到十二点半,专家教授们在教室里为养殖户们上了生动的养殖知识课。水产养殖专家黄峰教授先做了“如何做好网箱养鱼供氧问题”的专题讲座,阐述了网箱养鱼中供氧的重要性,同时对网箱养殖过程中几种常见病症进行了举例说明,并讲授治疗方法。赵胜军教授介绍奶牛和肉牛养殖方式和管理模式,给养殖户提了很多的建议。陈洪波博士重点针对猪病防疫和治疗做了生动讲解,陈博士说:“科学的养猪方法将会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猪病的科学防治与控制,要想做到猪病的预防就一定要先对猪病的病原和传播方式有所了解。”他建议养殖户在不清楚病因时最好进行专业检验,以便作出科学的诊断,避免延误病情以及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讲座后,通过与养殖户的深入交谈,团队成员们了解了他们的实际需求。当天下午,服务团一行来到养鱼场进行实地考察。专家教授针对考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6名大学生队员在养殖场里面认真学习,边走边记,遇到不懂的就请教养殖户,同学们感叹道:“我们在校学习到的只是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实际中还有很多我们想不到的各种情况。”“科学理论、创新思维来自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我们必须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现实中才算是学以致用。”

校企合作:密切联系谋发展

服务团一行还参观了湖北宏源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徐双喜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主要产业,他表示近年来企业的迅速发展离不开人才引进战略,希望今后能与学校多多合作。

 

带队老师也纷纷表示要以此为参观为契机,与企业保持长期联络,推动双方在校企校地合作、人才培养、员工培训、科技创新、大学生就业创业、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更进一步合作。之后,在公司领导和员工的陪同下,团队成员参观了罗田县开发区和湖北宏源药业有限公司三个厂区。

爱心捐赠:关爱儿童暖人心

79上午,支教服务队一行来到匡河镇李家坳小学,队员们组织开展了爱心图书室和乒乓球活动室捐赠活动。

队员们将前期在校内募捐、购买的爱心图书及文化体育用品整理后带到活动地点,并向当地小学留守儿童代表捐赠了文具及体育用品,向村委会捐赠了爱心儿童图书。捐赠的图书包括绘画本、历史读物和名著等,为方便孩子们取阅,队员们将图书分类整理并上架,共同协作搭建爱的书房,成立爱心图书室。

    此次科技支农活动切实贯彻了团中央和省委的文件指示精神,激发了同学们社会实践的热情,使他们领悟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同时,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更加坚定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