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十——电气学院赴中兴能源(湖北)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支农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团委 来源: 信息来源 日期: 2013/08/27 查看数:

712,我校电气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在院通讯工程教研室主任石雄教授、院分团委书记汪志华的带领下,一行七人来到湖北省农产品加工与转化农头企业,位于洪湖市的中兴能源(湖北)有限公司开展了为期7天的科技支农、科技助企活动。

抵达目的地后,公司总经理晏宓宁向实践团队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情况。实践团队顶着酷暑深入生产第一线,实地了解大米深加工车间、生物柴油制备车间、酿酒车间生产过程及生产工艺,并与车间技术人员就生产中的自动化控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对于现场技术人员提出的问题,石雄教授从理论上进行了一一解答,并结合车间控制设备给车间技术员普及了计算机控制软件和PLC控制系统在生产线中的安装、布局、布线等知识。

实践团队来到公司的水产养殖基地,该基地拥有3万多亩水域,是湖北省最大的养殖基地。在了解基地养殖情况,并得知公司想对鱼池进行自动化饲养改造之后,实践团队提出了将无线传感器网络和视频监控相结合,以实现对养殖场的环境进行实时监控的设想,以及利用水质检测的传感器和无线传输电路组成可以漂浮在水面的网络节点,自动监测分析水质状况,并将结果用无线频道传输到监控室,或者自动连接到控制设备上,实现输氧、喂料等自动化操作,用自动化监测和控制技术来减低水产养殖的风险性。

    电气学院和中兴能源公司还签署了《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今后双方将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发挥我校电气学院的人才优势,更好的为企业服务,为湖北的“三农”服务。当地主流媒体荆州日报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