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十三——外语学院赴宜昌市开展义务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团委 来源: 信息来源 日期: 2013/08/27 查看数:

728811日,由我校外语学院分团委书记李玲玲老师带队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11人,来到了宜昌市远安县茅坪场镇和荷花镇三个村的 “阳光家园”开展了为期15天的留守儿童暑期支教活动,并代表校团委为孩子们送去了学习、体育用品。

      

“阳光家园”暑期培训班创办于2010年,不同于城里孩子的暑期培训班,“阳光家园”主要从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素质拓展和心理辅导等方面对留守儿童开展教育活动,旨在让留守孩子们能快乐、阳光地成长。为了切实做好此次支教工作,我院社会实践团队提前一个多月便积极筹备相关工作,包括志愿者的选拔、教学计划的商讨与拟定,相关资料的准备以及所需材料的购买等等。

实践团队被分配到三个不同的村开展支教活动,在到达支教地点后的第一天,志愿者们组织了一场与孩子们的见面会,先前大家还担心孩子们怯场不愿配合,所以见面会上志愿者们充分调动每一个孩子的积极性,并鼓励他们大胆地发言、参与游戏,孩子们的表现远比大家想象的要好,他们活泼、可爱、积极的一面深深地打动了志愿者,也给了他们莫大的信心。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给孩子们讲述爱国名将岳飞的故事,并带领孩子们朗诵《少年中国说》;教孩子们歌伴舞《红星闪闪》,让孩子们在故事和歌舞中感受时代的召唤;在《感悟亲情,感恩父母》的感恩课上,志愿者们将故事《我的理想》改编为话剧现场演示给孩子们,鼓励孩子们用话剧演出自己生活的故事;孩子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爱的呼唤》表达出他们对父母的思念和理解;“心有千千结”的素质拓展活动较好地锻炼了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和积极思考能力;折纸课堂上,孩子们手中五颜六色的玫瑰花魅力绽放,一如这花朵般的孩子;对那些性格孤僻的孩子,志愿者们和他们一起画画、下棋、看书,读故事,抓住一切机会与他们交心谈心,试图走近他们的内心世界,引导他们带着一颗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在志愿者的努力下好几位孩子都开始变得开朗和善谈。

除此之外,对于个别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的孩子,志愿者们还进行了家访。其中有位9岁的女孩,到她家去需要走一段陡峭的山路,志愿者担心孩子摔倒便扶着她,不料小女孩却说“我们是山里的孩子,走山路走得多了,不怕!”并帮老师拨开周围的树枝让老师先走,到了家里便手脚麻利地给志愿者倒茶、盛饭,把志愿者夹不够的菜盘移到他们面前。她的质朴和懂事让志愿者们深受感动。

两个星期的支教活动结束了,到临走之时大家都依依不舍,每位志愿者都和这里的孩子结下了一段缘,加深了一片情,志愿者们憧憬着5年、10年后这些孩子们的样子,期许着自己此次的小小行动或许会给他们的梦想实现带来一点帮助。支教传递的不仅是爱,更是青年人对社会的一份责任,这种爱心和责任的传递需要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