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系列报道】校企对接促精准扶贫 学以致用显轻工风貌 生工学院之保康暑期实践圆满结束
作者: 团委 来源: 周雨露 日期: 2016/07/18 查看数:

78日至711日,生工学院2016年“楚磐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10人在院分党委书记严建芳、曾万勇博士、代江红博士、分团委书记周雨露的带领下抵达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开展“美丽中国行”暑期社会实践。在保康团县委的大力支持下,实践团队在4天紧张而充实的行程中,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到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走访了当地蓝莓和油用牡丹的龙头企业,提供了科学育种等技术咨询服务,达成了蓝莓干细胞等校企合作的初步意向,依托专业优势为保康县“精准扶贫•产业扶贫”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山区巨变,探访尧治可持续发展奥秘

79号上午,“楚磐行动”实践团队在团县委李红昌同志带领下,在盘山公路上驱车近四小时后,终于抵达重要目的地——“中国最美乡村”、“湖北省绿色生态村”保康县尧治河村。据悉1988年以前,尧治河村“吃的供应粮,穿的烂衣裳,点的煤油灯,住的破草房”,但是实践团队抵达这个美丽富裕、生态和谐、人民幸福的小山村后,“户户住别墅,家家有轿车,路路保通畅”是实践团队对于尧治河村整体风貌的直观感受。令人深思的是,尧治河村是如何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如何实现了从“高山极贫村”到“全国文明村”的华丽变身?通过实地走访考察农耕文化博物馆、中国首家磷矿博物馆及宝库神帝峡后得知,在村支书孙开林的带领下,全村父老乡亲拧成一股绳,将哀叹苦熬化为齐心苦干,积极探索靠山吃山的新路子,把生态资源变为致富产业,坚持磷矿开发和旅游开发相结合、环境保护与脱贫致富相结合、文化弘扬与经济建设相结合、依靠科技和内外资源与发展经济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文化兴村、旅游强村、以德立村、依法治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实践队员从翻天覆地的巨变中充分认识到尧治河人身上不畏艰险、坚若磐石、全力以赴的愚公移山精神,并纷纷表示深受鼓舞,立志在学业和事业上艰苦奋斗、永攀高峰。

校企对接,达成生物技术合作意向

保康团县委书记李清川积极为高校与企业搭建平台,共同推动保康产业链与经济发展。在团县委大力支持下,“楚磐行动”实践团队对襄阳佰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保康冠芳野生牡丹栽培基地、湖北宏鑫源绿色科技有限公司等生物方面的龙头企业进行了考察和座谈,从鲜果保鲜技术、药用价值发掘、产品改进、产品深加工等方面提供了咨询服务,加深了校企之间的合作交流。例如,佰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虽然在蓝莓种植技术上相当成熟,但在蓝莓鲜果保鲜技术的却遇到瓶颈。曾万勇老师就这一难题提出了“蓝莓液封技术”理念,并结合自己在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红豆杉干细胞研究项目提供建议,并与董事长邓以超达成了在蓝莓干细胞研究方面的初步合作意向。代江红博士认为,院校的生物食品技术等专业优势也十分明显,希望能与保康农产品企业进行技术对接并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关系,实现产学研的相互促进。

 

精准扶贫,贡献科研成果与青春热血

生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高校在科研上的优势,积极深入一线山区,深入了解当地企业与居民的所求所需,积极贡献科研力量参与扶贫攻坚。身为保康人的代江红博士表示,高校技术团队十分乐意为家乡的农业发展和脱贫致富事业贡献绵薄之力,愿意在提高蓝莓、油用牡丹等农产品效益上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服务。团队学生们纷纷表达了愿意为保康县的脱贫致富工程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的强烈意愿。

此外,针对保康县留守儿童的发展现状,生工学院分团委表示积极响应保康团县委号召,已组建三组队员加入“希望家园”留守儿童支教计划,深入保康县区为当地留守儿童提供学习和交流机会。

严建芳表示,在建设小康、精准扶贫的过程中,高校与地方的合作应秉承创新思维、变换视角、共同发展的理念,也希望院校能为保康县的脱贫致富工程添砖加瓦。

生工学院“楚磐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全体成员于711日满载而归,为期4天的实践活动让他们对新农村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有了更切身的感受,团队学生们不仅认识到专业知识的社会价值,更深刻地体会到青年应该扎根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山区新农村建设的伟大事业更需要一批批有志青年来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