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汉字听写大赛”我院挺进决赛
作者: 经管学院 来源: 信息来源 日期: 2009/08/30 查看数:

武汉轻工大学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赛”金银湖校区半决赛

    

为弘扬汉字文化,振兴汉字国粹,领略汉字精髓,加强学生汉字识读及书写能力,由校学工处、校团委主办,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的“中国汉字听写大赛”金银湖校区半决赛于10月29日下午三点在金银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隆重举行。李丹老师、苏敏老师和刘科军博士应邀担任了此次大赛的评委。此外,各院系的学生全程观看了比赛。

    在经过严格选拔后,每个院各有六个人组成代表队进入半决赛。比赛开始前十分钟,主持人宣读了比赛规则,每个代表队每轮各派出一名队员比赛,每位选手有60秒书写时间。各队队员轮流答题,书写正确者方可继续参赛,直至决出最后一名胜利者。随着词语难度的不断提高,被淘汰的选手越来越多,留下来继续参赛的选手个个实力都不容小觑。大家都不甘示弱,纷纷秀出扎实的文字功底。尤其是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同学,屡次写出“巉岩”等生僻词语,但我院代表队的表现同样不俗,多次赢得现场观众的掌声。场下观战的同学热情度也很高,当主考官宣读词语后,大家都用手指在桌子上、椅背后比划着,有的同学还带着字典查找生疏的词语。

在遇到“袍笏登场”“踟蹰”这些有很多同学书写错误的生词时,评委老师便会在总结和点评中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肯定的同时,针对书写错误的问题作出指导,并强调书写汉字要注意细节,多在生活中学习,尽量避免提笔忘字、缺横少点、偏旁颠倒等普遍问题。

    最后,我院与艺术传媒学院凭借强劲的综合实力,以出色的表现进入到汉字听写大赛的总决赛当中。

    此次比赛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提高了同学们的书写水平,增强了同学们认真学习汉字的意识,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汉语以及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有利于同学们培养良好的汉字认读和书写习惯。  (文 刘鑫 图 鲁学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