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生工学院“三下乡” 富锶调查助力质量兴农
作者: 吴尧 来源: 生工学院 日期: 2018/07/13 查看数: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落实团中央“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计划,武汉轻工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锶”农行动团队在神农架林区团委和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于7月8日起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富锶资源调查。

据悉,2018年5月,林区检测检验中心以及武汉轻工大学进行了第一次大范围水资源采样,测得松柏镇龙沟村一组、红坪镇塔坪村、板仓村、大九湖等地水源拥有平均0.3mg/L高含量的微量元素锶。因此,本次调查基于前期检测数据,集中考察富锶地可食用植物的锶含量,并且对于水源进行二次检测,确保数据准确性。

在采集样品时,队员们小心翼翼地收集富锶水源周边各种植物的根茎叶,装袋收藏,同时详细的记录下植物生长的温度、气压、海拔以及生长地经纬度。据了解植物的含锶量易受生长环境的影响,细致的记录会使测量数据具有更高参考价值,为日后富锶作物等产业开发提供方向。本次样本共采集2种土样,7种水样,以及以大白菜、玉米为代表的农作物,葛根、两面针、灵芝为代表的药用植物,木耳、蘑菇为代表的野生可食用植物共60余种来进行富锶含量的检测。

7月12日,武汉轻工大学“锶”农行动团队采样结束后立即返程回到实验室进行样品检测与标本制作,预期将结合已有数据与本次检验成果,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开展农产品富锶研究,争取在生态农业发展方面为神农架林区提供技术支撑。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

“锶”农行动团队调查获神农架林区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