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大学子探秘香菇种植:能人回乡激活乡村经济
作者: 来源: 经管学院分团委 日期: 2018/09/14 查看数:

轻工大学子探秘香菇种植:能人回乡激活乡村经济


武汉轻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振兴随县乡村发展小分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腾 摄

中国青年网武汉8月3日电 (通讯员 罗紫文 余宇豪 田瑞 王钡 常瑞)7月12日至18日,武汉轻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振兴随县乡村发展小分队一行8人来到湖北省随县洪山镇,围绕随县特色农产品营销战略优化项目,开启了小分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之旅。

洪山镇作为历史底蕴丰厚的楚天名镇,香菇种植也是历史悠久。7月13日,小分队成员走访了洪山镇的许家冲村的几十家散户,询问农户们农产品种植收购销售等情况。据农户介绍,在当地主要还是以种植收购香菇为主,但因为近几年家中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香菇的种植规模与产量逐年下降,大多是从东北等地区收购再进行粗加工,然后再等待收购商上门收购,销往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


         小分队成员与许家冲村农户交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腾 摄

小分队成员来到距洪山镇不远的周家湾村,重点调研当地的随县洪山镇锦鑫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徐磊是锦鑫合作社的合伙人,他是80后,在外打工几年后回家开始创业。2007年,徐磊把创业目标瞄准在香菇的种植和加工上,他从年生产几百菌棒的个体户,成为了现如今年生产菌棒20余万棒的大企业家。我们走进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参观香菇大棚,查看香菇长势,听他详细介绍香菇种植技术、资金投入、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以及遇到的困难等方面的问题。徐磊在与我们交谈时多次提到“环境保护”这个问题,他感叹道:“现在我们国家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对香菇生产加工的各个环保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我们自己也很注意香菇种植生产中的安全问题。”


       锦鑫食用菌种植合作社香菇培育基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宇豪 摄

队员们来到位于雨亭岭村的鹏昇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是随县最大的香菇生产种植基地。张冬生先生是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主要负责菌种培育等方面的工作。张先生种植香菇二十几年,2016年从外务工回到家乡,发展香菇种植。对于种植香菇,张先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方法,种植出来的香菇质量好、形状佳。谈及销量问题的时候,张先生笑着说:“合作社以鲜菇种植为主,市场上鲜菇的需求量要大于干菇,合作社的鲜菇很多时候都是供不应求的。”张先生还带领小分队成员参观了合作社新置办的香菇生产机器。经了解,一套机器就花了几十万,但现代化设施的引进也为合作社节省了不少人工成本。张冬生还很高兴地提到,鹏昇合作社给附近400多户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鹏昇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技术指导张冬生与小分队成员交流香菇种植细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腾 摄

通过几天的实地走访调研,队员们都体会颇多。农业生产条件在不断改善,时代在进步,纯人工种植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需要了,机械化生产必然成为大趋势。而且,越来越多的“能人”回乡,为农村的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农业发展不断趋于规模化、专业化。与此同时,人们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绿色环保的生产发展道路必然成为一种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