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意气凌云志 不拘一格攀顶峰--记化环学院C715寝室考研 “上岸
作者: 胡月 张照辉 来源: 日期: 2019/05/09 查看数:

2019全国研究生考试中,化环学院C715寝室考研全体上岸。寝室四人李安琪翟京雨龚金博和赵英建分别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录取。

一、互相扶持 共同进步

“来,考你们一下,唯物辩证法有哪几大规律?”“绝对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超额剩余价值的概念和区别是什么?”……化环学院常青公寓C715寝室的讨论声随着电灯的启动,开启睡前最后的学习巩固。

这是在被问及成功是否有寝室秘诀时,寝室四人最深刻的记忆,也是给出的答案:没什么秘诀,我们各有各的放松学习方式。但睡前相互提问式的学习巩固确实给了我们许多学习和精神方面的帮助,或者说是刺激。

“在备考后期,我们常在晚上回宿舍后讨论当天学习疑点。我们考的都是化学工程专业,所以提问主要是化工原理方面的,大部分问题都是寝室学霸李安琪不厌其烦地为我们做详细解答。对于我们都比较头疼的:改变一个相关条件会对产物产生什么影响的这类问题,安琪学霸总能给出清晰的思路,用通俗易懂的方法做解答。”以412分高分考上中南大学的翟京雨认为:“在寝室四人都接受互提问题的情况下抛出问题、解答问题、共同思考,一方面解决了学业问题,开拓了新思路,另一方面,可以透过题型了解感受到他人的学习进度,是一种对自我的监督和鞭策,对我的学习起到了极有效的促进作用。”

除了相互答疑,寝室里还有一个每日保留活动——在泡脚的时候互提政治知识点。大多是赵英建先起头,通过提问知识点,引出其他历史事件或时事政治进行延伸讨论。问到较简单的问题时经常是几人抢答,有时候也会提出或刁钻或冷僻的题目拓宽知识面……等到晚上11点断电熄灯,激烈的讨论会慢慢安静下来,每个人按自己的作息或休息或“加餐”。“来,考你们一下,唯物辩证法有哪几大规律?”“绝对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超额剩余价值的概念和区别是什么?”……化环学院常青公寓C715寝室的讨论声随着电灯的启动,开启睡前最后的学习巩固。

二、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大一时,寝室四个人周末相约去过许多名校:武大、华科、华师、武汉理工等等。名校的校园环境、课堂教学给初入大学的四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些名校课堂上,老师的教学都是和前沿科研方向相结合,我们在校园里偶遇的学生,每个人手里都拿着几本书……切身体会后真是让我们羡慕不已,这种羡慕在选择考研目标时很大程度影响了我们。”李安琪回想从前说道。

李安琪进大学前对未来很迷茫,于是在大学期间通过积极参加活动来摸索。他大一进学生会,大二做家教兼职,直到接触科研,他才最终确定了人生方向,他说:“做科研很有成就感,在一个优秀的团队里,彼此竞争,也相互鞭策。”拿过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霸李安琪效率高、执行力强,在家人的建议下选择了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这所学校专业性强,我的性格比较适合研究所的工作。”谈及当初的选择,李安琪笑道:“周围人大都觉得我考不上,可是没关系,我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只要好好准备,一切皆有可能。”在备考过程中李安琪尤其注重夯实基础,一本教材被他反复看,课后习题反复做并将其举一反三,基础概念、公式推导、原理都滚瓜烂熟,“资料不求多,用好一本即可。”李安琪认为晚上学习效率不高,他选择浏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官网网页,“这样既能激励自己,又能对学校有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他笑着解释。

校运会3000米跑拿过名次的翟京雨自认是“学渣”,但他毅力强,肯吃苦,认定“笨鸟”先飞,最终以412分的总分考上了中南大学,完成“学渣”到“学霸”的逆袭,赵英建对翟京雨的印象是“白天在外复习,晚上挑灯夜读”。龚金博感慨:“翟京雨是我们寝室最用功的,平时寝室都没有晚上学习的习惯,是他带动了我们。”复习时,翟京雨摸索出许多小窍门来促进自己学习,比如吃午饭前做一篇阅读:“当时会比较饿,做的就很快,也是有意识地锻炼自己阅读速度。”翟京雨有些得意地说。

三、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考研总会遇到很多挫折,一山翻过又一山。“考研期间,我每天做3050道数学题,23天做一套真题或者模拟卷。数学复习比较让人难受的是强化阶段,题目难度升级,更加综合,计算量提升,更容易出错,或者压根没思路,分数一直在90左右徘徊。”回忆起当初刷题的状态,龚金博不无怅然。“刚开始学时很吃力,就鼓励自己慢慢来,错了就总结,不会就多看看视频,后期强化训练后就轻松很多了。”愈挫愈勇的龚金博最后凭借自己的努力和韧性考上武汉理工大学的研究生。

赵英建因家中有事,九月份才开始复习,心知起步晚却不慌乱,做好安排,明晰每日任务,压缩休息时间奋力直追,不懂的地方多请教,而室友作为先行者的坦诚帮助为他的前行清理了许多障碍。赵英建最初的目标是中南大学,无奈复习时间不够,离目标线差一点,赵英建坦言,“当时挺难受的,别人还有一志愿的机会,我连机会都没有,要么调剂要么二战,压力还是很大的。”即便心有不甘,赵英建还是选择接受现实,调剂到之前有考虑过的浙江工业大学。之后他便积极搜索相关资料,向往届考上浙工的学长请教经验,最终顺利通过了复试。“浙江工业大学在化工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实力的,而且在浙江名气还是可以的,以后找工作的话也比较有优势。”赵英建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