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在我校闭幕,生工学院作品荣获三等奖
作者: 新媒体 来源: 生工学院 日期: 2019/05/27 查看数:

5月25-26日,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闭幕式在我校金银湖校区举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出席活动,观摩了终审决赛作品展示,颁发大赛最高奖项“挑战杯”。大赛评委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叶朝辉,团省委书记张桂华,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黄国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瑛,团省委副书记王云清,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邵鲁凌,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肖淞、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袁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周俊、湖北青年岗位能手叶建和我校党委书记谭晓明、校长王志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德平,副校级干部陈伟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活动。全省69所高校的部分分管校领导、参赛代表队、观摩团和师生代表2000余人参加了终审决赛及闭幕式相关活动。我校在大赛中获得1项 I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捧得“优胜杯”,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undefined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大赛评委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叶朝辉,团省委书记张桂华等领导在我校党委书记谭晓明、校长王志勇等陪同下观摩终审决赛作品展示

undefined

挑战杯闭幕式盛况

大赛自四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省内77所高校的810件作品,作品内容涵盖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等诸多学科领域。本届大赛的参赛高校和参赛作品均创历史新高。经过书面评审和终审问辩,共计21件作品获特等奖、55件作品获一等奖、154件作品获二等奖。其中,生工学院《基于肠道营养的健康食品花生调味酱研制》荣获三等奖。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1.团队介绍

团队负责人:赵思雨

团队成员:翟晚霞 张镱  梁思羽

指导老师:刘志国

2.设计思路

原料是关键。花生酱是重要的食品和调味品,年消费总量占我国食用花生37%,但其属于高脂高能量食品。因此本作品针对花生酱的高脂潜在危害对传统产品进行改进,保留花生酱原有风味的同时,通过工艺改良降低油脂含量,并依据菊粉多糖的肠道益生作用,合理设计配方,研制新型花生调味酱健康食品。提升花生酱的功效,更适于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人群食用。

工艺流程相对简单,作品营养美味,健康低脂。合理添加菊粉既保留花生酱独特风味又增添清甜口感,科学的营养配方设计,能够维持肠道菌群平衡,促进有益菌生长,抑制致病菌繁殖。而创新的榨油工艺使花生酱脂肪含量由原来的51.31%降为17.21%,更适合肥胖、脂肪肝、糖尿病等人群食用。

3.前景分析

花生酱市场广阔。据全国疾病监测系统资料显示,我国有1.68亿人超重和肥胖,糖尿病1.1亿患者,血脂异常人数4亿。我们的产品经过精心研制,有效的降低花生酱脂肪量,改善肠道菌群,改良风味,使人们吃的更营养、更健康、更美味,为我国全民营养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挑战杯"是湖北省极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类赛事活动,两年一届的盛会有效地调动了大学生参与科研的积极性,为大学生展现自我创造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期待我院学子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