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张富清精神,坚守初心担使命
作者: 苏潮 来源: 电气学院 日期: 2019/07/15 查看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深入学习张富清老英雄“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精神,深刻体会老英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怀,教育引导青年团员。2019年7月13日,武汉轻工大学三下乡“暖兵传情”小分队在实践途中组建临时团支部,在湖南省长沙市烈士陵园开展 “学习张富清精神,坚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团日活动。

   烈士塔于1959年建成,高58.7米,由2932块白玉石和花岗石砌成,整个建筑由纪念碑和奠堂两大部分组成。塔上镌刻着毛主席题词:“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下为纪念堂,后祭堂立有竖碑,铭曰:“近百年来特别近三十年来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光荣牺牲的湖南人民英雄烈士们永重不朽。”。堂内陈列有先烈郭亮、夏明翰、杨开慧等90人的遗像和事迹,并陈列有全省76000多位烈士的全部名册。  一进入烈士陵园,同学们便被陵园中庄严肃穆的气氛所感染。团队成员们肃立于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纪念碑鞠躬敬礼。高耸的纪念塔无言地肃立在这大地上,多少热血不屈的灵魂埋葬于此,又有多少沉默的故事不为人知?随后,队员们有序地参观了“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馆。瞻仰着那罗列在纪念塔墙壁上的一张张英雄们的照片,无言地浏览着革命烈士们英勇的抗战事迹,大家纷纷肃目凝神,重温那段革命历史,感受先辈们的铿锵热血,感慨峥嵘岁月之艰辛,今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紧接着,团队来到纪念亭廊,团员们围坐在这块革命遗址的土地上学习老兵张富清的生平事迹以及其伟大精神。团员代表徐为同学为大家讲述了张富清老人的感人事迹,“张富清老人虽是一位战功赫赫的英雄,却谦虚好学,毫不张扬。抗战胜利后,他放弃了返乡的机会,毅然选择来到了恩施的来凤县,将大好人生奉献给了祖国建设。对于曾经那些显赫的战功与英雄的事迹,张富清只字不提,连其子女鲜为知晓,唯有见过他身上那一块块伤疤的妻子,才略知一二。张富清非但低调而不张扬,还力求上进。他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新知识,并且经常勉励家人学习,强调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学习会的最后,团队队长许可同学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张老先生的精神实在让我感叹不已,明明是一位战功赫赫的英雄,却毫不张扬,甚至不曾在他人面前提起。这种谦虚的精神,尤其是在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张老的爱国情怀,并不是靠嘴去说,而是用手去做。他沉默着,却在不为人知地为国家奉献着自己。”同学们纷纷感慨道,“英雄且如此,青年一代又怎能选择安逸?”大家摩拳擦掌,暗下决心努力学习,传承张老精神,肩负历史责任,为中国新时代的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心有榜样,就是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美好的思想品德追求。”武汉轻工大学“暖兵传情”实践队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寻访抗战老兵契机,开展特别团日活动,为他们更好了解张富清老人们的谆谆爱国情,践行青年团员拳拳报国志,更好传承革命精神,唱响以奋斗为主题的青春乐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