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人物专访:赵楚鸿|拾金不昧展风采,磊落飒爽暖人心
作者: 周焕 来源: 日期: 2019/09/27 查看数:

生工人物专访:赵楚鸿|拾金不昧展风采,磊落飒爽暖人心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这首我们许多人打小就哼唱的童谣,告诉我们捡了东西要归还的道理。古往今来,人们就把“拾金不昧”作为一项中华传统美德,并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传承。而我们本次的人物采访对象——生工学院药学类1903班学生赵楚鸿,就是这一传统美德的传承者之一。

一则不寻常的通报

近日,常青公寓E栋楼下一则不寻常的通报引起了小编的注意,通报中写道:赵楚鸿同学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是全体学生学习的榜样。对赵楚鸿同学拾金不昧的高尚表现予以通报表扬。

为了进一步了解本次事件,我们对赵楚鸿同学进行了此次人物专访。我们了解到,923日下午,赵楚鸿像往常一样前往水房打水,经过楼梯口时拾到一百元钞票,随后上交楼栋宿管阿姨。

"当时我下楼打水,楼梯处光线很暗,我自己也近视,只能隐隐看见角落里有一张红纸,站近一看才发现是100块钱",赵楚鸿一点点地分享着这段经历,"我以为是自己掉的,赶紧摸摸口袋发现并不是,虽说100元数目不大,但掉的人心里应该挺着急的"。遵循着从小接受的“捡到东西要上交”的教导,赵楚鸿毫不犹豫地将现金上交给宿管阿姨。宿管阿姨知道后对赵楚鸿这种行为表示由衷的赞赏并希望她能留下姓名,赵楚鸿几番拒绝,在阿姨的再三请求下,她才选择留下自己的姓名。后续,宿管阿姨在E栋发布了这篇通报,让失主迅速找回了失物,并对赵楚鸿的良好品行提出了赞扬。

坚持自我,不忘初心

当被问到为什么会这么做的时候,她说道“自己读小学时曾丢失过200元钱,这是我当时两个星期的生活费,那次的经历让我更能体会失主掉钱后的焦急。家人、老师也一直教导我,勿以善小而不为,所以在面对失物的时候,我只是做出了一个正确但是最正常不过的决定”。

这次拾金不昧事件传遍校园,当老师、同学都听说这件事,夸她拾金不昧时,赵楚鸿说道“拾金不昧,本不是新闻了,自己一个是很内向腼腆的人,生活很低调,并不想很多人知道这件事。不过当自己亲身体验这种社会正能量的日益增长的时候,还是倍感欣喜。拾金不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积极地发扬,尤其是作为学生,更要起到带头作用”。

赵楚鸿给人印象最深的,除了拾金不昧的高贵品质,更有着时刻为他人着想和低调踏实的优秀品格。自我的约束、家庭的良好教育,学校对于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的引导与培养,共同成就了今天的她。

正所谓,"身边好人凝聚社会正能量,凡人善举引领社会新风尚"。拾金不昧永远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是被全社会所公认的。无论时代怎样变化,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都应该继承和发扬下去。若每一个人都能贡献社会正能量,定能谱写和谐社会美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