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华夏之音 扬笛萧文化
作者: 来源: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日期: 2019/09/23 查看数:

汉宫秋月——中国经典名曲音乐会

新闻中心记者团 李心婷 梁杰湖

感受笛箫合奏的诗意,聆听丝竹和鸣的雅音。9月20日晚6时,由校图书馆、电气学院和笛箫协会联合举办的《汉宫秋月-- 中国经典名曲音乐会》在金银湖图书馆隆重举行,以此庆祝伟大祖国70年华诞。

音乐会以中国传统乐器--笛箫为载体,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校园生活中,这样具有中国文化氛围的音乐会,仿佛让人穿越时空,来到古色古香的汉宫,去领略传统文化中沁人心脾的古典音乐美。音乐会演奏优秀传统曲目共十首,通过不同乐器的组合体现出中国民族乐器的多种可能性:如笛子合奏《盗将行》、《霜雪千年》、《春到湘江》,陶笛合奏《云烟成雨》,洞箫合奏《桃花渡》、《逢》等,将悲欢离合之情寄于声声长曲中。一曲《牧民新歌》民风浓郁,高亢起伏,仿佛让人来到了内蒙古大草原的那达慕盛会;电气学院以小提琴、电钢琴的形式合奏了中外闻名的经典曲目《茉莉花》;深情的葫芦丝合奏《月光下的凤尾竹》在对观众倾诉心中的爱慕;节奏轻快的四重奏《雨碎江南》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别样的清新。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得到了嘉宾和观众的热烈反响。

“演奏者们把现代和古典的风格相互结合,这独特的构思和全新的演绎,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魅力。”听到图书馆传来的悠扬旋律,来自艺传学院的大一新生戴语盈不禁停下了脚步,沉浸在古典音乐的海洋里。经管学院的王珊对音乐会的演奏水平也赞不绝口“同学们演绎出了经典曲目的精髓,他们对音乐无限热爱的模样,吸引了不少像我这样专门前来欣赏的人。”

据悉,本次活动是图书馆传统文化宣传月的重要部分,也是电气学院第四届传统文化艺术节活动的重要环节,活动受到湖北省2017年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重点支持。图书馆传统文化宣传月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气韵生动 意境幽远”中国古典音乐探秘专题展览和书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贴近生活的文化活动,希望通过举办这些中国民族特色活动唤起广大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并踊跃参与传承并发扬灿烂的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