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计学院数学建模讲座开讲
作者: 数计科协 来源: 数计学院 日期: 2019/12/21 查看数:

2019年12月20号下午,我院副院长周康教授在东七310会议室举办了数学建模专题讲座,来自大一大二共106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会上,周院长对数学建模的意义、价值、比赛流程、下学期的培训安排以及数学建模国赛的准备方法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周康院长还对他的科研团队和挑战杯、互联网+等学科竞赛进行了介绍,李元鹏和方浩铖两位同学对相关内容做了解释和补充。


 

周院长强调,准备数学建模的过程就是在做科研,只有这样理解数学建模才能从思想层面上认识它,最终取得好的成绩。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出来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对问题建立数学模型的能力(设计算法的能力)、算法实现的能力以及撰写论文的能力等对以后的工作和考研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周院长也举例说明了这个问题。在今年我校研究生复试的过程中,来自河南的一名考生因为获得了河南省数学建模省三等奖得到了导师们的青睐,并且她在一个学期之内就拿出了一篇EI 论文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会上,周院长对数学建模的时间安排进行了说明。他表示,明年4月份3位带队老师将面向全校进行报名培训,5月份进行校内选拔然后分组培训,接着暑假进行封闭式训练,9月份正式报名参赛。他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寒假的时间学习建模的相关内容。

    周院长指出,挑战杯、互联网+也是比较热门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但是学生自己来完成整个比赛是不太现实的,在老师科研成果的帮助下获奖的概率会大大提高。周院长对自己的科研团队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希望有兴趣、有能力的同学能尽早加入,在团队中得到锻炼和提升。周院长负责的科研项目主要有以下几个:
数据库与数据挖掘组;
智能优化算法组;
劳务众包;
高温作业服;

    最后,周院长和几位项目负责人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后,很多同学都希望能加入到周院长的团队。此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为活跃学院的科研氛围,促进学生的科研创新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