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院长百字谈共话“十三五”新起航
作者: 团委 来源: 信息来源 日期: 2016/03/19 查看数:

 编者按: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我校师生掀起了“聚焦两会  展望十三五”理论学习研讨热潮。党委宣传部特邀请各教学学院(部)院长、主任根据学院工作实际,结合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湖北省、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精神,就如何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本单位的改革发展谈感想、体会、做法——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丁文平 院长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更高质量的教育”对食品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16年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建设非常关键的一年,学院将围绕学校 “大食品”的战略部署,加强学科建设、凝练办学特色、推进内涵发展、补齐学科短板,争取一批有显示度的重大项目和重要成果,使食品学院学科排名提质进位,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更大影响。

 

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  刘志国 院长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我们学校及学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院按上级要求和党委部署,围绕发展目标,开展扎实工作。紧密依托学校特色优势学科,秉持交叉、融合、提升的学科发展理念,加强与校内食品、动科等优势学科的结合,强化“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自身的基础学科地位。利用湖北省重点学科群“生物农业”和湖北省重点学科“生物学”的平台优势,不断推进学科合作与共建,为学院学科发展和学校“大食品”学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汪海波 院长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是实现改革既定目标的重要保障。高等学校如何在人才培养和科技服务两个维度上做好供给侧改革,更好满足新时期社会发展对人才和科技的需求是高等教育从业者亟待深层次思考的问题。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一方面将培养和输送满足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人才作为学院“十三五”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另一方面将为学校实现建设农产品深加工一流学科、为农业产业升级提供一流的科技服务的“十三五”发展目标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机械工程学院  张永林  院长

在“十三五”时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集成应用将迎来新一轮热潮。机械工程学院为完成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完全学分制改革、建设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作为支撑学科参与博士点申报等主要任务,我们将打造一支包括有“双带头人”和“四有教师”在内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以“粮油智能装备”学科群建设为切入点,凝练学科方向,促进学科内涵转型升级;强化现有2个省级学科科研平台建设和校企“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加强本科质量工程建设,尤其是要在在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上进一步取得佳绩,全面推进教师的科学研究和学生的科技实践活动。

 

 

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邱银生 院长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动科学院在实现学校“特色发展和学科提质”的目标中肩负光荣使命。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科研工作为龙头,以教学工作为根本”的发展思路,努力实现“学科有影响、科研有创新、专业有特色”的发展目标;将聚焦学校的“大食品”和“大健康”发展理念,建设好学院牵头组建的“生物农业”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提升在动物营养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和在饲料行业的技术服务能力;完成好“复合应用型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建设项目任务,培养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复合应用型人才。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周龙 院长

结合2016年全国两会精神,湖北省、学校“十三五”规划,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发展要达到新境界,必须有新理念,新路径支撑,要勇于实践,善于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初步形成以建立新理念为基础,以善于创新为核心,以构建新路径为手段,以形成新境界的发展思路。主要做法是:牢牢扭住学科建设这条主线;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注重扩展教师发展平台;面向社会需求,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把创新放在学院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未来五年,我们将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实现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十三五”规划,开创发展新局面!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张聪  院长

数计学院“十三五”期间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和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并努力实现“四大突破”:积极创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点;大力加强科学研究,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切实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培养。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董莪  书记 

“土建学院将紧紧抓住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借助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发展机遇,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贯彻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改革发展方针,把握机遇,改革创新,以钉钉子精神,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居于先进地位、“岩土工程”和“结构工程”学科方向在省内居于领先地位,综合实力强、具有良好人才培养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为国家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经济与管理学院  祁华清 院长

    李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要推动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学校转型首先是学院要转型,学院转型关键在于办出特色。“十三五”期间,经济与管理学院将按照“适应、融合、引领”的理念,面向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粮食与农产品加工行业,用“三个转变”推动经管学院转型升级:一是从“游离”向“融入”转变,推动学科专业转型发展。二是从“单干”向“协同”转变,推动科学研究转型发展。三是从“一元”向“多样”转变,推动教学改革转型发展。

 

 

艺术与传媒学院  陶丽萍  院长

    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都突出了大学在教育体系中的特殊地位。我们更应该奋发有为,抓住国家加大对高等教育支持力度这个有利契机,以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为目标,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为核心,面向市场和用人单位需求,建立完善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不断提高学院学科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发挥文化创意产业学科特点,积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加大以创新设计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力度,以实际行动支持“供给侧”改革。我相信,“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艺传人有更大空间发挥自身所长,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作出自己的贡献。

 

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  张红菱 院长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康是幸福之基”“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建立健全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保护和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鼓励社会办医”等论述,对我们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大有裨益。我们坚信:护理学科、康复专业和生物医药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十三五”时期,我们将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紧紧围绕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和“大健康”产业发展需要,围绕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主动对接学校“大食品”特色,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按照“重特色、强应用、促交叉”的发展思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内涵建设,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建成在全省综合排名靠前的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方亚中  院长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外国语学院将以肖波书记在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党代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报告精神为指引,结合高等教育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围绕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准确定位本学院的学科和专业建设,以项目制为抓手,积极推进学院党建与精神文明、教学与科研的平衡发展、积极推进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的可持续性的生态化建设,充分发挥省级语言学习示范中心和校本英语学习微平台等基于互联网的学习平台的优势,深入推进学生自主学习的生态化环境的构建,积极推进完全学分制下以学生培养为中心的各类教育教学改革。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加明 院长

    “十三五”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着手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建设:一是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严格落实201511月中宣部、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创新,“让学生动起来,向45分钟要质量”。二是要把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核心竞争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研究、教师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门人次培养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任务。三是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基础。加强组织领导,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纳入学校重点课程建设规划,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纳入学校重点学科建设规划,把马克思主义学院纳入学校重点二级机构建设规划;加强硬件建设,确保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规范运转;凝练学院精神,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精神在大学文化中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党的工作。

 

 

体育部  乔勇  主任

新的时期,体育部将围绕“一切为了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了一切学生的身心健康”的工作目标,认真抓好学校体育工作,和学工处、团委一起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推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同时和校工会等职能部门一起推广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希望大家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学校体育工作,让体育成为“你我的体育”,成为大家习惯的生活方式,期待更多的师生参与到全民健身运动,体验体育运动给人生带来的乐趣,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