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学院召开2015年度师德经验交流会
作者: 团委 来源: 土建学院 日期: 2015/12/07 查看数:

         123号下午,土建学院2015年度师德经验交流会在科教楼12楼第一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交流会分别由校优秀辅导员梁晗煜、优秀班主任谭富微,优秀青年教师刘肖凡为全院教师作交流发言。

每一个生命个体必定有他独特的光彩

     梁晗煜老师从了解学生、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勤于学习、科学管理五个方面阐述了辅导员工作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她指出,现在的大学生,尤其是90后,他们具有极强的自尊心,也有较强的人格意识,辅导员老师要了解学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相信每一个生命个体必定有他独特的光彩。作为辅导员,要用自己的爱心、耐心、较强的业务素质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担任过多年班主任工作的谭富微老师从自己的切身经验出发,他提出,我们中国人的习惯都是先接受其人,再接受其行。作为老师,教导学生之前要先得到学生的认同。在教导学生之前,要善于聆听学生的倾诉,学生的情绪疑惑通过倾诉就会得到释放和整理,而老师只需要偶尔指点和帮助分析就可以达到效果。“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教学相长,与学生的交往令老师自己也受益良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刘肖凡从教学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做到让学生对老师所讲授课程感兴趣,第一,要让学生在学习中知不足,点出学生的空白点,促使其求上进。第二,要让学生“尝甜头”,通过引导学生学以致用,让学生明白所学知识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第三,在教学过程中,将有待探讨的试验现象与所教授的知识结合起来,启发学生思考。

    三位老师的精彩发言获得全体老师的热烈掌声。最后,土建学院党委书记董莪为获得2015年度学生工作校级表彰的老师颁奖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