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院与企业联手 共建学生职业素养培养长效机制
作者: 团委 来源: 信息来源 日期: 2015/11/02 查看数:

        10月15日下午,生工学院与杭州施强集团合作开展大学生职业素养培训签约仪式在学校科学报告厅举行施强集团副总裁刘彬彬女士、学校招生与就业处吴小玲处长、生工学院党政班子和师生参加了签字仪式。生工学院院长刘志国教授代表学院与施强集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签字仪式上,刘志国院长对杭州施强集团来校开展针对学生职业素养非盈利公益性培训表示欢迎,他说:“这充分显示了施强集团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同时他强调,
职业素养对大学生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影响,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是大学生职业素质的“两翼”,在注重学生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培养的同时,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理想的培养更是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环节

        招生与就业处吴小玲处长在讲话中指出:学校与企业合作开展大学生职业素养培训,是对学校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的有力补充,可以帮助同学们尽快的适应职场,缩短毕业生就业后与企业的磨合期。该协议的签订打通学生职业素养教育从高校理论化走向企业实践的通路,希望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为大学生拓宽就业渠道,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实现校企合作的共享双赢。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不断升级改造,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与企业收综合素质人才的需求不尽匹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面临着重大挑战。因此,如何使毕业生的职业素养符合企业要求,实现育人链与生产链无缝对接?今年暑假,生工学院党委书记严建芳带领各教研室主任和毕业班辅导员带着以上问题,对江浙、两广等2015届毕业生的就业单位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走访。走访过程中,杭州施强集团就为学生提供专业的素质及技能类培训;解决部分优秀学生的实习与就业问题与走访组达成了的合作意向。开学后,经学校招就处、学工处、政策法规处的同意和建议,完善了合作意向和双方责任。

       合作意向中,施强集团将遴选60名就业欲望强烈的优秀学生,组成“施强班”,制定与学校教学计划不冲突的职业素养培训计划,对学生系统进行职业道德、职业心理、职业规划、商务礼仪、沟通技巧、医药销售等培训,除了基础课程的授课,培养期间每学年还安排有着丰富经验的大区总监级别讲师进行授课2次,邀请企业高管到学校进行高管面对面沙龙1次。通过公司高层领导的授课及沙龙,加深学生对企业和职场的了解、明确学生未来职业规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心态,最终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及市场竞争力的培养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和企业一起做好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的顶层设计,完善职业素质教育的校企合作共育人才机制,构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职业素质与专业教学互融机制;营造有利于学生职业素质培养的育人环境与氛围,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生工学院分党委书记严建芳说。(生工学院  邹  威  周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