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湖北省第四届结构设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作者: 团委 来源: 土建学院 徐伟琦 日期: 2016/07/20 查看数:

715日至17日,由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湖北省土木建筑学会主办的第四届湖北大学生结构模型设计竞赛在三峡大学举行,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我校土建学院选派的代表队在大赛中表现突出,荣摘一等奖。

       

    本次竞赛吸引了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在内的省内23所高校64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以“大坝结构模型设计与加载试验”为题,共分为模型制作、模型加载两个阶段,最后根据计算书评比、模型制作、现场答辩和现场加载表现进行评分。赛事设计以支挡结构作为切入点和创新点,将三峡大坝、葛洲坝等实际工程的地域特色和理论学科知识充分融会贯通,在模型制作材料上选用竹皮和502胶等工具建造阻挡墙、大坝类似的支护与护壁结构,选择80公斤的小钢珠来模拟“洪流”,用挡板挡住钢珠后瞬间释放钢珠来模拟钢珠“洪流”冲击“大坝”的效果。以体现结构的坚固程度为宗旨,通过结构模型的设计、制作与荷载试验,了解支挡结构在瞬间侧向冲击荷载下的受力特点和破坏特点,探求支挡结构优化设计的方式。

    在3天紧张激烈的比赛中,各参赛队伍切磋技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我校“梦想二队”黄明、曾凡祥、李肖磊三位同学制作的结构模型在加载测试中加载成功,并且在模型自重、结构合理性、构造细节、答辩表现等方面综合优势明显,取得佳绩。

    “在这个洪水肆虐的夏季,全省优秀土建学子聚之三峡之畔,长江之边,共同探讨水利大坝结构建造方法。竞赛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拓宽了同学们的思维广度,将知识与智慧渗透于实际生活中,是一次创新思维的盛宴。我们会继续发扬吃苦耐劳、不言放弃的精神,再接再厉,为校争光!”本次的带队指导老师李炜明博士赛后谈到。

    据悉,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九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学科性竞赛,旨在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高校间开展创新教育、实践教学改革、学科创新活动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我校学子经过长时间的备赛,最终在此次比赛中以出色的成绩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