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团委工作职责 (2013)
作者: 团委 来源: 日期: 2015/01/06 查看数:

  

武汉轻工大学团委工作职责和办事流程

一、工作职责

校团委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上级组织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切实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服务,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具体职责范围是:

(一)思想引领

负责组织、指导全校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团的基本知识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和广大学生在学习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二)基层组织建设

1.负责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的指导、建设,督促基层团支部工作,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

2.负责全校团的组织发展工作,及团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团组织关系接转等工作;

3.负责全校团员的教育管理,决定团内奖励和处分;

4.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协助党组织做好学生中的党员发展工作;

5.负责青年教职工分团委工作;

6.负责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工作,参与学校有关事务的民主管理,切实发挥共青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学生干部培训。

(三)校园文化建设

1.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实施校园精品文化活动项目工程,支持社团开展各类活动。

2.打造以高雅艺术、精品项目和社团活动为主干的立体化校园文化体系。创建思想上内涵深刻、艺术上雅俗共赏、形式上分类呈现的校园文化建设格局。

(四)创新创业活动

1.负责全校“挑战杯”等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指导、组织与协调工作。

2.联合建设创新创业俱乐部,做好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立项、实施等工作,开展以创业沙龙、创业导航讲座、创业竞赛等为重要内容的创业活动。

(五)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活动

1.指导、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2.指导、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