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系列报道】土建学院、外语学院赴云梦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教育服务活动
作者: 团委 来源: 校团委 供稿 日期: 2016/07/18 查看数:

编者按

“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

2016年暑期,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轻工大学子怀着青春的激情,带着青春的豪迈,迈入了社会实践的滚滚洪流,迈出了令人骄傲的青春足迹。

全校万余名青年学子,组建了“百生讲坛”巡讲、“追寻红色记忆”寻访团、国情社情观察团、教育关爱、医疗卫生、科技支农、助残济困等百余支服务团队,顶着炎炎烈日,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山乡村寨、街道社区、厂矿车间、企业学校……处处活跃着青年学子的身影。青年学子们带去了爱心,坚定了信仰,收获了感动,得到了成长。学校宣传部联合校团委将从即日起推出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618-20日,武汉轻工大学“沐雨”教育关爱服务团一行10人在校党委组织部、校团委、财务处、土建学院、外语学院党政负责人带领下,奔赴孝感市云梦县倒店乡中心小学开展教育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满满的温暖和关怀。

传递青年正能量 构建育人新思想

“沐雨”教育关爱服务团是在校团委的指导支持下,由土建学院和外语学院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宣传文艺积极分子共10人组成的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团名中“沐雨”选自成语“沐雨栉风”,其中“沐”字和“雨”字也分别取自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和外国语学院中的“木”和“语”两字的谐音。青年志愿者们齐心协力,热心奉献,充分发挥自身的兴趣特长和专业特色,像雨水沐浴恩泽田野般,关爱教育农村留守儿童,为孩子们带去了温暖和阳光。乐器鉴赏、音乐演奏、七彩绘画、手工折纸和趣味英语等兴趣培养课堂以及理论宣讲、温情传书、感恩教育、交心谈心等亲情陪伴课堂,让孩子们享受到音乐带给他们的乐趣,感受到各种乐器的魅力,体会到绘画带来的成就感,感受到信笺传递的浓浓思念……丰富多彩的授课内容与形式,将满满的正能量传递给留守的孩子们。同时也让志愿者们体验到了做老师的乐趣,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享受到志愿服务的收获与快乐!

落实扶贫新政策 拓展服务新阵地

在与倒店乡中心小学的爱心捐赠仪式上,“沐雨”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们向倒店乡中心小学留守儿童捐赠各类书包、水杯、文具套装、字典、字帖彩笔等文化教育用品共210件。校团委书记、校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刘竞代表学校对倒店乡中心小学“武汉轻工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同时对倒店乡中心小学的教育事业送上了真切的祝福。中心小学校长冯先斌对此次来倒店乡参加支教关爱志愿服务的同学和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我校对留守儿童及贫困学生所捐赠的文化教育用品表示感谢。志愿支教实践服务使孩子们感受到当代大学生们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和我校对农村教育事业的支持。冯校长表示,真诚帮扶,关爱无价,感动之余只有立即付出行动,将乡镇小学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