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系列报道】进农村 访企业 明社情 长才干 机械学院暑期实践团队深入英山县实习
作者: 团委 来源: 机械学院供稿 日期: 2016/08/25 查看数:

近日,由机械学院分党委书记滕红华、副院长李诗龙带队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33人赴黄冈市英山县,进茶园、访企业、送文艺到村社,实实在在帮助农民,清清楚楚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增长知识才干的同时,更受到该县农业局大力肯定,并与学院结为优质教学实践基地。

    在简短又隆重的欢迎仪式上,英山县农业局局长杜典兵对实践团队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英山农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希望同学们在英山能够有所学、有所悟、有所成。院分党委书记滕红华要求同学们珍惜这次宝贵的实践机会,用心体验,增长见识。随后,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学生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还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宣誓仪式,大家在党旗前表达了不怕苦、不怕累,扎扎实实带领其他同学做好暑期实践工作的决心。

    10日,实践团队冒着酷暑参观了志顺茶叶基地等茶叶加工厂,在认真聆听工厂师傅介绍摊晾、杀青、揉捻、干燥、提香等整套制茶工艺的间隙,副院长李诗龙为同学们讲解了制茶机械的原理,让同学们将平时所学的书本理论与现场实践相结合,使理解更加透彻。当听说目前采茶基本是依赖人工,劳动量大、效率低的情况时,同学们表示要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开发实用简便的采茶机器来解放农民双手,提高效率。

    11日至13日,同学们每天上午分为六支小队,以团队为单位开展采茶竞赛。大家顶着烈日,深入到茶园采摘茶叶,以顽强的意志,克服蚊叮虫咬、气温闷热等困难,汗流浃背,皮肤晒得绯红,但都没有放弃。从一开始几乎都完不成任务,到大家发扬团队精神,优化采摘流程,最后有的同学一天采摘鲜叶达13斤以上,采茶技艺迅速提高。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竞赛,不仅学会了如何采摘茶叶,更增强了团队意识,掌握了团队合作的力量。

    在英山县农业局的牵线搭桥下,同学们与当地知名农企神峰山庄老总进行座谈。大家在了解到企业家创业艰辛历程同时,更学到不少人生经验。大三学生王文雄表示,最大的收获是学习到神峰山庄成功运营的“秘诀”: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坚持做。

    更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们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利用实践活动间隙,临时排练了一支舞蹈,参加了当地“印象大别山”的晚会演出,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此外,实践期间还举行“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标志着学院将与英山县农业局在教学实践、科技创新等多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