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之一 土建学院开展“擦亮小城镇”活动 用专业劳动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校团委 田兴恒 土建学院 徐伟琦 图 土建学院 张景龙 来源: 日期: 2021/07/13 查看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2021年暑期继续组织开展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校万余名青年学子,怀着青春的激情,带着青春的豪迈,组建了党史学习实践团、理论宣讲实践团、国情观察实践团、乡村振兴实践团、民族团结实践团等团队,顶着炎炎烈日,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山乡村寨、街道社区、厂矿车间、企业学校……处处活跃着轻工大青年学子的身影。校团委联合校党委宣传部,将从即日起推出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为推动乡村振兴,开拓高校专业劳动教育新阵地,近日,土建学院“健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健行”实践队)作为我校在2021年武汉市“新青年下乡”活动中唯一获批立项支持的团队,在武汉市新洲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工作。本次活动以“擦亮小城镇”——武汉远城区小城镇提升改造建设为主题,团队师生以专业劳动实践助力补齐小城镇建设发展短板为活动宗旨,达到以劳健能、以劳健智目的。新洲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湖北省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市村镇建设协会、土建学院及“健行”辅导员工作室相关负责人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自6月21日起,“健行”实践队在新洲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科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在新洲区三店街、徐古街、汪集街、凤凰镇、旧街等5个街区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实践队在向居民们积极宣传小城镇提质改造政策的同时,以调查问卷调研为主要形式,围绕城镇规划、公共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镇风貌、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及文化传承8个方面的相关问题开展调研,以走访调查、登记台账等方式系统梳理城镇建设管理短板、弱项。调研团队通过问卷和访谈了解改造需求,征求居民改造意见与建议,并对调查结果进行数据分析形成调研报告。

实践期间,“健行”实践队每日顶着烈日进行现场调研,除及时采集数据并进行分析整理外,也会结合当地革命历史自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6月25日,在三店街道办事处党委会议室,三店街人大工委副主任徐茂林、城建办主任王三红也参加了团队研讨。据了解,“三店街是新洲区七个革命老区之一,有‘十八人塘’‘刘邓大军指挥部旧址’‘三店人民抗日杀敌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三店境内发生过‘新四军巧惩洋行’‘刘邓大军跃进大别山‘‘勇杀日寇巧埋尸’‘保正湾改姓’等革命故事”,徐茂林向师生们介绍并谈到,“提升改造小城镇环境就是真正为群众办了实事,感谢轻工大‘健行’团队为此所做的大量工作,希望同学们也能从三店的红色党史中重温峥嵘岁月,感悟信仰力量,在助力乡村振兴实践中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听了感人的红色故事,参与本次实践的土建学院学生会主席张森龙同学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信仰,从身边的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营养,传承革命前辈的优良品质,听党话、跟党走,投身乡村振兴,用专业所学服务社会、服务他人。”

“同学们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将专业所学通过劳动实践的方式反馈社会、服务社会,并在这个过程中再次感受劳动的价值和奉献的意义,很有价值。”本次活动指导老师、土建学院段翔教授表示,“后期我们会在本次调研数据的基础上整理问题清单,并针对问题形成具体优化建设方案,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参与本次实践的同学由土建学院的研究生及本科生9名成员组成。历年来,土建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该社会实践团队也曾于2017年被武汉团市委授予“新青年下乡”活动示范团队称号。在多次的调研实践中,师生们用专业知识与劳动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共同为城市建设管理问题“问诊把脉”,以探索构建“武汉样板”城市建设新模式,并以此为实践平台和契机,融合党史学习教育,将青年学生的思政教育、成长成才同城市发展相结合,寻求新时代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新途径。另悉,“健行”团队的阶段性成果,于今年5月刚刚获得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我们会将‘专业知识+劳动实践+思想引领’三结合的模式继续完善下去,在‘新青年下乡’活动中让同学梦真正‘走下去’‘干起来’,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该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典初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