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之七 数计学院赴河南信阳开展爱心支教活动
作者: 数计学院 张俊 杨莉 来源: 日期: 2021/08/03 查看数:

碧空如洗,万里无云,淳朴热情的家长,善良可爱的孩子……这是数计学院爱心支教团队初见信阳市长台关乡的印象。

为提升农村留守儿童素质教育,创新大学生支教活动模式,7月10日开始,由数计学院8名优秀学生干部组成的爱心团队,在信阳市格林斯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爱心支教活动。

                                                                支教之旅,并不是一条坦途

盛夏七月,天气炎热。爱心团队历经4个小时的车程,辗转抵达信阳格林斯学校。谈到初来乍到的不适应,许菲彤说:“乡村田间蚊虫特别的多。自来水是混浊的,还掺杂着黑色的杂质。”

“在前往信阳的前一天,格林斯学校校长官道辉告知我们,23名留守儿童也返回了家中。这打乱了原先的计划和安排,团队讨论后决定,走进村里、走到街上对支教活动进行宣讲,号召学生家长报名。”余笛有条不紊地与成员沟通每个重难点,带领大家一次次的开会讨论,逐步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余笛对大家说:“我们都知道支教之旅不是一条坦途,并不会一帆风顺,但我们一定会倾尽全力。”

7月10日下午,团队成员从格林斯学校出发,在官校长的带领下,来到了附近的村落。“学生家庭住址不集中,与家长语言沟通不畅,为我们的走访宣讲增加了难度,一下午的时间只走访了几家。但是最让我欣慰的是,走访过程中,孩子们很热情地为我们带路,把我们带到其他学生家中。”赵俊怡说。

7月11日上午,爱心团队早早地来到格林斯学校,却发现校门口已经站满了学生和家长。

                                                                用青春浇灌希望之花

“我想带爷爷奶奶去天安门。”

“我想跟我爸爸一样考上警校,做一名人民警察。”

“长大以后,我想成为一个边防战士,保卫我们的祖国。”

支教的第一天,就有52名学生报到,其中年纪最小的还在读幼儿园大班,最大的已经在准备明年的中考。与平常的支教不同,为延伸和拓展支教活动课堂,在开展课业辅导的同时,爱心团队还特意开设了安全、感恩、国防、党史、少儿编程等主题教育。

为了达到良好的支教效果,团队成员在备课上花足了功夫。“在接到主讲安全教育的安排后,我开始认真思索,面对小学生要讲哪些方面的安全,要怎样才能吸引到他们。我决定用团队成员合作演出的情景剧将‘安全’引入课堂,通过讲述发生在实际生活里的溺水、拐卖、火灾、地震等安全事故,分析学生们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最后,带着他们一起做遇灾演练,掌握正确的逃生技能。”午晨旭将这种办法带到了课堂,孩子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认为这样的安全教育既新鲜又有趣。

“听到家长说,孩子们回到家会主动打扫卫生、洗碗,会跟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说辛苦了。”看到孩子们慢慢地变得懂事,变得感恩,杨莉脸上有藏不住的满足和自豪。

对于那些内向的孩子,团队成员也会耐心开导。余笛说:“诗朗诵排练里,有一个女孩子觉得自己普通话不标准,始终放不开,不愿意大声地读出来,我劝了一会也没有什么成效,就直接读起她的词,并示范该如何朗诵,帮助她读准每一个字、每一个音。渐渐地,孩子终于开口,尝试着去朗读。尽管演出时还是有一点点口音,但她脸上露出的笑容,说明她享受站在台上表演的过程。”

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由原来的腼腆内向变得开朗活泼,团队成员觉得所做的一切都值得。

                                                              等哥哥姐姐们回来

“姐姐,你们明天不来了吗?那明年,我还能见到姐姐吗?”

“姐姐答应你,明年哥哥姐姐们还会来!”

胡雨婷分享了与孩子间的温馨故事:“当我跟她说,明天我们就要结束支教,返回武汉的时候,六岁的她,将语文课本和昨天做游戏赢得的记号笔递给了我,让我在书本的第一页写下联系方式。”

七天的支教活动很快就结束了,8名团队成员站在校门口挥手道别孩子们的同时,许下了“明年再见”的承诺。

支教结束后,余笛谈道:“一个星期的时间太短,不足以给孩子们带去特别多的知识,但希望通过这次支教能带给他们一些温暖和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