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昂青春 暖冬校园 “创业沙龙”系列活动蓬勃开展
作者: 团委 来源: 信息来源 日期: 2014/12/04 查看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关于做好2015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相关要求,培养和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大力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与平台,切实帮扶我校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我校“创业沙龙”系列活动正在冬日的校园里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激励与温暖着众多有创业激情与梦想的学子。

          

  活动之一:创业项目推介交流会

1120日下午,受我校招毕处邀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武汉华之鹰大学生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上海吉喆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合伙人、中国侨联特聘专家、湖北省新侨专业人士委员会副会长万颖一行莅临我校,在金银湖图书馆四楼报告厅进行了精彩的创业项目推介会,招毕处处长吴小玲、副处长柳兴志,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俊等出席本次创业项目推介会。

推介会上,万董事长总结创业核心三要素:“方向、团队与资本”。“方向”是基于市场需求对于创业机会与创业空间的选择与把握;“团队”是创业具体实施的重要人员要素,“资本”是进行市场与人力调节的重要物质要素;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日前,在网络信息平台技术支持、高校大众休闲娱乐及老百姓日常饮食消费方面万董事长都有涉及,同时有生物基因检测技术及高校资源信息数字网络建设也有项目开发需求,诚邀广大有志创业的学子加入,为自身的创业实践实现平台演练与经验积累。

         

活动之二:“创业项目”资金扶持交流会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就业与创业工作,培养和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创造激情与创业能力,切实帮扶我校大学生自主创业,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积极、务实的就业观和成才观,招毕处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大学生创业优秀项目扶持活动。校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处按照“专款专用,严格控制,厉行节约,保证实效”的原则,做好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的管理、划拨、使用、监察等工作。

本次活动共有53个创业团队进行了申报,经学院推荐、项目考察和集体评审,最后评选出10个优秀创业项目作为我校首批扶持的创业项目,其中,一等扶持创业项目6个,二等扶持创业项目4个。

              

活动之三:“青铜计划”微路演进校园

1127日晚,由武汉市科技局青桐办、校招毕处主办,光谷咖啡、经管学院和电气学院承办的“青桐计划”微路演活动在金银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此次高校之行主讲嘉宾有光谷咖啡创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儒雄和三位校友欧阳书伦、周大圣和陈林。校招毕处处长吴小玲,副处长柳兴志,电气学院、经管学院和机械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佘珠花、李俊和李辉等学院领导参与了此次活动。

 “青桐计划”是武汉市政府为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而推出的政策,针对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创业氛围、创业基地、创业资金、税收优惠、创业培训、创业保障等全方位地保障和服务。

“人生一定要过得很精彩,有梦想就去实现!”我校经管学院2008届校友,现任武汉尼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书伦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公司,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在创业项目中他提到桌面机器人、智能打火机、3D打印机等项目,惊叹了全场同学,“原来创业是这么高大上啊!”他强调,创业要有环保意识,要注意产品社会形象。武汉四方麦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电气1999届周大圣校友,幽默风趣地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人人都有创业的潜能,人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创业已成为当今时代的主旋律,好好把握机会,关键时刻拿出坚持和行动起来的魄力,直到达成自己的目标。广州宏天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生工2005届陈林校友,他强调了创业团队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去培养创业小伙伴的问题。光谷咖啡创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儒雄给大家带来了一段我和雷军(小米科技的创始人)的三次创业故事。在合作创业的过程中,他们成功过,也失败过,但不变的是兄弟般的友谊,兄弟般的合作伙伴。诚然,创业不仅种态度,更是一种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