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为媒 搭建中瑞两国青年交流平台 瑞典达拉纳省政府代表团青年交流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团委 来源: 日期: 2013/05/10 查看数:

 4月8日,湖北省友好省瑞典达拉纳省政府代表团青年交流座谈会在我校金银湖图书馆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孙向阳出席座谈会并与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副主席张澍一同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座谈会由团省委统战联络部部长、省青联秘书长汪智汉主持。我校及在汉部分高校青年志愿者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副校长孙向阳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及青年志愿者工作基本情况。湖北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上海世博会志愿者鞠彬彬介绍了我省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瑞典达拉纳省发展委员会主席戈兰·尼尔森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瑞典达拉纳省基本情况、青年发展计划、“湖北省——达拉纳省青年交流合作计划”等。随后,双方就友好省(州)青年工作合作、中瑞青年交流计划、青年志愿服务模式、中瑞高等教育模式等话题开展讨论。
座谈会前,在团省委统战部、省外事侨务办、常青花园新区管委会委等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卡尔森主席率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了我校设在常青花园青少年空间和社区居民服务中心的2个志愿服务基地。在青少年空间,我校青年志愿者与常青四小区幼儿园的小朋友结对开展“爱心陪护”。除了讲故事、做游戏等常规服务项目外,志愿者们还给小朋友带来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例如魔术表演、笛箫演奏、航模制作、剪纸、酸奶制作等,大学生们将这些特色项目寓教于乐,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卡尔森主席一行听取了青年志愿者在青少年空间开展志愿服务的介绍,并饶有兴致地与青年志愿者现场进行了互动。

                                              

在社区居民服务中心,青年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保健志愿服务。同时,各个社团的大学生们正和居民一起打太极、学戏曲、写书法、制作环保工艺品,这些颇具传统中国文化特色的活动引起了外宾的极大兴趣。我校志愿者还向外宾赠送了学生亲手制作的剪纸工艺品和书法作品,也让外宾赞不绝口。
据悉,湖北省与瑞典达拉纳省在2011年9月正式缔结为友好省份。此次代表团来访主要目的是为两省青年合作交流进行商讨。旨在致力于推动一项为期三年的两国青年工作交流项目,计划在三年之内在中国和瑞典各自选拔一批青年代表赴对方学习交流,为两国青年增进了解提供平台,促进两国青年在文化与科技方面的融合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