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十届科技文化艺术节暨“百团争鸣”社团活动月开幕
作者: ​校团委 田兴恒 校青年传媒中心 秦川 摄影: 秋雨晴 王慕鸿 甘绍卿 郭敏睿 卢哲凡 方启顺 吴聃 来源: 校团委 日期: 2018/04/13 查看数:

4月12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校社联承办的第二十届“常青之春”科技文化艺术节暨 “百团争鸣”社团活动月在常青校区开幕。校党委书记谭晓明、校长刘民钢、副校长孙向阳到现场进行了观摩指导。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招毕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领导、师生代表共计千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分为学院展示区、社团展示区、展板展示区、动态展示区、视频展示区,学生在各大展示区纷纷展现“绝活”,吸引了大量师生围观。科技作品区的展台展出了网店小商品自动包装机、地下管网测漏仪、寻迹小车、人工琥珀、生态鱼缸、航模和建筑模型等我校近年来获奖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书法篆刻、绘画剪纸、环保服饰、手工艺制作等项目也吸引了很多学生参与其中。在会场中心的动态展示区,还提供了舞龙、轮滑秀、笛箫合奏、魅力街舞、中华武术等文艺节目表演。大家还在现场尝到了由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的两口曲奇、创意酸奶、精酿啤酒等美食,现场人气爆棚。

校领导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各展区。谭晓明在化环学院的展示区,认真观看了学生自己动手设计的环保服饰,围绕“茶水变色还原实验”与学生进行了交流;在观看土建学院的建筑模型时,他就建筑设计理念的问题与专业教师进行了探讨;在校青协的展台前,他鼓励志愿者要坚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做好家庭困难学生和离退休老师的关爱和服务工作,将校内外志愿服务项目有机结合起来。现场观摩结束后,谭晓明就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提出要求,他强调,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着力构建和完善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教育体系,不断拓展第二课堂育人功能,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广阔的舞台,下一步,全校教职工都要参与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工作中来,尤其是辅导员队伍要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和特长,给予学生专业化指导,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满足学生的成长需要,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刘民钢在机械学院的展区,听了学生对可变机构运输车、网店小商品自动包装机的详细介绍,并观看了现场演示,鼓励学生要不断提高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他还在口琴协会、未名小提琴协会的展示区,与正在演奏的学生进行了交流,勉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

孙向阳在动态展示区观看了舞龙、话剧等表演,对社团展演的文艺节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以“新时代 新思想 新青年”为主题,开幕式共展出了100余件科技、文化、艺术作品,1000余名师生现场观摩,还通过斗鱼直播、抖音等平台进行了场内外互动。本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从3月启动,一直持续到12月,期间将开展包括思想引领、文艺体育、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类型在内的28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