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 建功新时代】之二 青春筑梦心向党 健康扶贫建新功
作者: ​医护学院 杨丽 摄影:刘燕 向雪漫 来源: 日期: 2019/07/02 查看数:

 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健康中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6月27日,医护学院联合武汉长江航运总医院共同组建二十余人的实践团队,在学院党委书记张红菱的带领下走进孝昌县群联村,开展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进行义务诊疗、健康普查、流行疾病预防宣传、普及基本医疗常识。驻孝昌县区域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队队长刘凡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9时,前来寻医问药的村民陆续来到活动现场。团队中的大学生们做好专家教授们的助手,认真进行血压测量、心电图检查等前期工作,免费发放需要的药品,悉心说明用药方法,协助专家教授开展内科、外科、康复科的问诊。

流行疾病预防宣传也按事先的分组有序进行。同学们通过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讲解流行疾病防治及基本医疗卫生常识等,增强了村民对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的认识;通过农村常见的溺水、中暑、异物卡喉等意外伤害急救知识普及,让现场群众了解抢救“黄金五分钟”的重要性;利用模型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的流程与步骤,鼓励引导村民亲自动手提高急救能力。

整个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实践团队为20余名村民进行了颈肩腰腿痛的康复理疗,为150余名村民开展了健康普查、咨询和健康教育,为20余名村民检测了心电图,并免费发放了常用药品。

实践团队热情细心的服务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参与的村民纷纷表示,现场诊疗效果好,宣教活动实用性强,动手操作更让他们了解和熟悉了急救的细节,遇到此类情况不会再手足无措。

同学们有效地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也收获颇多。团队刘燕同学表示,“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将所学理论知识付诸实践,凭借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感觉很快乐,很充实。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奋斗担当,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奉献青春力量!”院党委副书记胡方年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作为一名医学生,要多到贫困的农村,运用学到的知识,凭借仁心与爱心,为群众提供科学严谨的医疗服务,为自己成长、贫困地区人民健康和脱贫攻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