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
作者: 李鑫 来源: 校团委 日期: 2022/11/20 查看数:

各学院团委、全体团员青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中青发[2022]19号)《共青团湖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鄂青发 [2022] 5号)《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轻工大党发〔2022〕35号)等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切实做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为确保学习宣传工作有序有效进行,结合实际,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对象

全校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全体团员青年

三、总体要求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共青团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鼓舞青年,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激励青年。要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的重点工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引导全省团员青年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青年学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四、工作安排

1.开展组织化学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将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各学院团委要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机制,通过举办专题宣讲、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交流、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实现组织化学习全覆盖。各级团组织要通过持续做好“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各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组织化、系统化统筹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增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轻工大青年学子心中落地生根。

2.做好主题宣讲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以各级团干部、青年讲师团、“青马工程”学员、“青春榜样”代表等为骨干力量,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开展宣讲,向广大青年讲好讲透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邀请理论专家、知名学者、专业教师以及学生宣讲队成员等走进学院、走进学生组织、走进支部,为青年学生提供全方位、系统化、多角度的理论阐释和思想指导,帮助学生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通过主题宣讲在青年学生中吹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结号、出征号,迅速掀起大学习、大宣传、大宣讲热潮,让广大团员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员青年要充分利用班、团等组织优势和寒暑假“三下乡”“返家乡”,深入校、企、村、社广泛开展群众性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团员青年在实践中认识与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以昂扬姿态紧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3.增强学习宣传实效用好“青年大学习”“青年宣讲团”“青马工程”等平台,做到精准发力,为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提供高质量的学习教育平台。同时,组织各级各类团属媒体及时转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刊发的权威新闻报道,推出宣传报道、网评社论、理论阐释,集中力量进行全面准确、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宣传报道。加强与宣传部门的对接融合,争取共同推出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强化与主流新闻媒体联系合作,围绕学校共青团、青年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举措等推出专题稿件,精心做好学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不断增强宣传效果,共同营造强大声势。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各级团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全面对照大会提出的任务,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贯彻落实举措,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对大会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2.把握正确导向。级团组织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平实务实、精准精确、高质高效,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全面准确阐释重大观点、重大判断、重要要求。注重体现针对性实效性,既要防止少年儿童学习的“成人化”,也要避免青年学习的“低幼化”。

3.注重青年特点。各级团组织要注意把握青年的思想认知规律、话语体系特点,积极探索青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将“大道理”转换为“小故事”,提高宣传质量和引导水平。要创新方法、尊重规律、注重实效,紧密联系形势任务的新变化,紧密联系青年的新期待,切实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努力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

4.加强监督指导。各团支部学习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录入情况将直接纳入2022年团委和团支部考核。图文、视频等宣传产品务必认真审核、严格把关。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工作底线,切实防范和化解有关网络舆情风险。

                                                                                  共青团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

                 2022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