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学院“百生讲坛”成功开讲
作者: 团委 来源: 土建学院 日期: 2015/10/16 查看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开展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引导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和团学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土建学院于今日成功举办“百生讲坛”活动。此次活动以学生会和党支部支部为单位在全院开展,并评选出优秀主讲人3名予以表彰。

        10月12日晚,土建学院“百生讲坛”学生会专场在科教402举行,土建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磊老师分团委书记李鑫老师土建学院全体学生会成员参加了本次讲坛,主讲人为学生会主席孙佳盛,主讲题目为《在八字真经中汲取成长力量》。

        一开场,就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同师生代表座谈时,对当代大学生提出的殷切期望。四者辩证统一,有机联系,缺一不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传授给青年学生的“八字真经”,而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时期。作为青年学子,尤其是学生干部,我们当时刻铭记于胸,付诸于行,用青春的臂膀扛起时代的重任,用青春的面庞装点祖国的容颜,用青春的笔触书写壮美的诗行。

       接着他紧紧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想,分别对“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与大家做了分享。他对勤学的定义为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他举部分人在期末考前临时抱佛脚的例子告诫同学们应该勤学格物,让学习成为一种人生习惯。他阐述了修德,并将其细化为‘守功德’‘明大德’‘严私德’。一代又一代的人成就了如今的中国,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国梦的最大的动力来源,我们应加强个人修养,成为有修养的人。他解释了所谓的“明辨”,就是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如何做到明辨呢?他指出就是要做到善于分析,用自己的思想来决断随后,他没有直接解释笃实的价值,而是让同学们思考这是一个什么时代?在这个时代,互联网高速发展,信息泛滥。所以在信息与思潮激荡中,在理想与现实的碰撞中,我们需要让笃实成为一种生活态度。我们需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他用这副对联“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劝诫大家要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最后,他作出总结,说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都是一步一个脚印,最后取得成功。提出了我们要踏实走好每一步,严格要求自己。

      10月14日晚,土建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百生讲坛”在科教楼403教室成功开讲,土建学院2014级辅导员王相如老师、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讲坛。本次讲坛中,土建学院2014级八个团支部选出了优秀主讲人出席宣讲,从“三严三实”到“四进四信”,从科学理论到自身实践,从党的信仰到实际生活,各位讲师对习总书记的讲话作出了透彻的讲解,分享自己的启发。各班入党积极分子聚精会神,跟随主讲人的思路,深入了解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深刻内涵。最后,王老师对这次宣讲比赛做出精彩的点评,并提出具体的建议。本次宣讲活动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入党积极分子对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对积极分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习主席“四进四信”精神的理解,升华了自己的精神境界,并立志做更加优秀的新时代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