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校团委申报“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的公示
作者: 校团委 来源: 日期: 2018/04/09 查看数:


根据《关于申报2017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通知》(鄂青办发〔2018〕7号)要求,校团委拟申报2017年度“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现予以公示。

欢迎广大师生以来电、来信、来访的形式反映情况,予以监督。

公示时间:201849日至2018415

监督电话:027-83956225



“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申报事迹材料

共青团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

在过去的一年里,武汉轻工大学团委在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共青团改革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扎实做好思想引领、深化改革、从严治团、网上共青团和青年服务等工作,学校共青团事业取得了新的发展

一、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不断引领青年

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通过主题团日、宣讲会、讲座征文、青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召开了学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大精神座谈会,组建的“党的十九大精神青年宣讲队”深入基层开展宣讲30余场,举办“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我们的信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喜迎十九大”等主题教育活动20余场。全年共有10个团支部和个人获团中央、团省委思想引领类专项表彰。着力构建学生骨干分层培养体系,举办了第十二期“明德英才学校”学生骨干培训班,2名学生入选2017年省“青马工程”培训班。培育了省“青马工程”学员秦堃和王健、省“优秀共青团员”李秀冠、省“长江学子”创新奖获得者张桥等为代表的一批青年典型。

二、以共青团、学生会改革攻坚为动力,深度融入青年

学校党委研究出台了《武汉轻工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意见》,校团委相继制定出台了《武汉轻工大学学生会章程》《武汉轻工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暂行)》《武汉轻工大学学生代表大会制度(试行)》《共青团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试行“班团一体化”的通知》《关于共青团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办法》等改革配套文件。依托我校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学分制度,试点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大力推行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制度,创新考核方式,实现了共青团和学生会工作公开述职考核全覆盖。完善青年学生评价工作机制,让青年真正成为共青团工作的主角。

三、以从严治团为主线,有效凝聚青年

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积极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严格团员发展,加强团员教育管理,全年新发展团员30人,在“五四”期间举行新团员集中入团宣誓仪式。扎实推进“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更加制度化经常化,全校专职团干部联系青年学生1816人,固定联系2个基层团支部,每学期至少参加2次所联系团支部的各项活动。制定了《关于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使基层团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化,按要求完成“智慧团建”系统建设。

四、以“网上共青团”建设为抓手,密切联系青年

学校作为湖北首批试点高校入驻“今日头条”,建立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站,提升了“网上共青团”的总体工作格局,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团学新媒体矩阵。校、院、团支部三级微博、微信粉丝总数突破3万人,在中国青年网、人民网、湖北日报网、荆楚网等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累计发稿80余篇。“青春轻工大”微信公众号本年度共推送消息325次,推送的图文共412篇。

五、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扎实服务青年

1.精心打造团学文化精品

引进了中国歌剧舞剧院、湖北省歌剧舞剧院“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举办了 “常青之春”科技文化艺术节、“百团争鸣”社团活动月、“明德杯”辩论赛等团学精品活动。400余个团支部、10000余名团员青年参与了第十一届“一二·九”团支部风采大赛。成功举办了2017年迎新晚会、元旦晚会、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特色活动。在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全校注册学生社团增至67个,注册会员3000余名。

2.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活动

在第三届“互联网+”省赛中获1金1铜,取得历史性突破。在2017年“挑战杯”中获全国三等奖1项,省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学校获得“优胜杯”。在“学创杯”中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3项。2017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13项、省级项目40项。获得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连续第三年主办湖北·武汉台湾周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我校1支团队获一等奖。7个项目获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获扶持资金26万元,创历史新高。全年举办大学生创业导航讲座、就业创业培训和创业沙龙活动100余场。

3.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出台了《武汉轻工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管理办法》,强化保障力度。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组建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重点团队87支,10支团队参加 “新青年下乡”行动。1支团队获评为全国 “三下乡”优秀团队,3支团队获批团中央专项行动, 2人获得全国“千校千项”项目奖,8支团队和15名师生受到省级表彰。

4.深入拓展志愿服务和精准扶贫工作

“3·5”学雷锋纪念日、 “12·5”国际志愿者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社区服务、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相继选派了230余名同学参与了湖北·武汉台湾周、2017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等志愿服务。2017年获批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1支、市级“本禹志愿服务队”1支;3个项目获批省级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获批扶持资金1.5万元。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多次组织大学生支教团、社会实践团队先后到孝感云梦县六李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精准扶贫”行动,对接十堰市郧阳区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精准扶贫”行动“双结双促”活动。

回首过去,我们留下了无悔的青春足迹;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满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做好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等重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