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学质量奖经验分享交流会暨教学研讨座谈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 日期: 2022/03/18 查看数:

2022年3月17日下午,我院教学质量奖经验分享交流会在艺术楼209多功能厅顺利召开。为进一步提高学院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交流教学质量奖的比赛经验,学院特邀请了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严清华教授参与本次分享交流活动。严教授曾荣获武汉轻工大学教学名师称号,并连续六年荣获校教学质量一等奖;在课堂教学改革、学习方式过程评价、信息化教学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同时是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机械基础教研室负责人;2019年获ISW及FDW国际认证证书。交流会还邀请我院教学经验丰富,多次获得教学质量奖励的宋华老师、詹薇老师为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本次经验分享交流会由陈莹燕院长主持。

 

 

我院参与本年度教学质量一等奖评选的三位老师做了课程分享。其中,张龙老师的课堂师生互动良好,氛围热烈;李晶老师的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完整,将讲练有机结合;于肖月老师将心理学融入授课过程,增加了学生的参与度。

 

严清华老师对我院三位老师的讲课表现做了全面的点评和指导,宋华老师和和詹薇老师也传授了一些课程教学中的宝贵经验,鼓励大家勤加训练,多向前辈教师请教,多学习观摩学校学院其他优秀教师课堂教授经验,多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需求,争取上好每堂课。

 

老师们都表示本次经验分享交流会获益匪浅,今后一定继续打磨教学技巧和课程,不断学习新的教学方法,争取在学校教学质量竞赛中获得佳绩。

 

 

随后,我院第一次教学研讨座谈会在501会议室顺利召开。

 

据悉,艺术设计学院从本学期开始执行教学研讨座谈会制度,即院领导带领教师和学生代表定期进行座谈,共同探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的新方向与新问题。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力、副院长刘非、2019级辅导员姚文彪老师以及学生干部代表参与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副院长刘非主持。

 

座谈会开始后,刘院长先说明了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和主题,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需要讨论的主要内容。接下来,各学生代表畅所欲言,会议气氛活跃。学生首先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是班级考研教室、自习室位置不够,希望学校和学院可以为考研学生多开一些考研自习室。刘院长首先对我院学生考研的积极性做了充分肯定,然后就学生的问题和诉求一一做了解答。

 

也有些学生反映部分出国、考研、考公学生对于基本情况不熟悉,希望学院可以有专门讲座讲解,解答相关学生疑惑。李力书记和姚文彪老师对此做出解答,我院历年有“学长学姐有话说”系列讲座,每年学院都会邀请一部分当年成功出国留学、考上研、考公成功、自主创业、就业成功的学长学姐代表,来和学弟学妹分享经验,本学期也会安排。请各位学生放心,积极关注学院通知。

接下来各班学生代表就自己班级学情情况、学风问题、课程安排问题、机房设备使用问题、教师教学质量等问题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刘院长和李书记就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有针对性的做了解答。

 

刘院长表示教学研讨座谈会以后会成常态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单周召开学生座谈会,欢迎各年级、班级的学生广泛参与;双周召开教师座谈会,向教师们反馈真实的学情,争取在教与学两方面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学院教学发展。最后,李书记做总结发言,认为组织师生定期进行教学研讨座谈会非常有必要,有助于学院及时了解学生诉求,改善不足,真正做到了教学工作以学生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