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宿舍卫生安全大排查
作者: 蔡子晋 来源: 机械学院供稿 日期: 2022/04/02 查看数: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宿舍卫生安全大排查

为了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宿舍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认识,保障同学们身体健及人身安全,促使大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良好的学风,2022年3月15日—3月31日,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刘凡、副书记柳兴志带领辅导员、班主任两个检查小组对宿舍卫生状况及安全隐患进行了大排查。

在检查中,各小组聚焦可能引发安全事故要素,如违章电器、管制刀具、危化物品以及违规饲养宠物等,进行了一系列全方位、无死角的拉网式排查。检查发现:我院绝大部分寝室整洁卫生,但仍有少数寝室存在违规饲养宠物、卫生情况不达标、随意乱接电线等问题。

问题发现后,刘书记第一时间要求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在年级群内对检查情况优秀的寝室进行表扬,对违规寝室进行通报,并对违规寝室逐一进行引导教育,督促其改正。过程中,刘书记和柳书记与每一位同学亲切交谈,围绕目前防疫情况、同学们的学习、日常生活卫生习惯、防范诈骗等话题和大家展开讨论。

刘书记指出:读书对大学生今后的生活境遇乃至对未来家庭生活都有很大影响,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热爱读书、热爱运动;目前国内本土疫情很复杂,同学们要遵守学校防控规定,时刻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外出;要注重个人与寝室卫生,寝室成员和谐相处,营造良好的宿舍是我家的好氛围;要积极加强自我防范诈骗意识,不贪心,不轻信,不透露,不惊慌,不转账,提高反诈防骗应对能力,保护自身财产安全,努力学习,不负韶华。

此轮领导老师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交心谈心,和蔼可亲的态度和幽默风趣的谈吐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温暖了学生的心灵,让他们感受了学院领导老师对他们的关怀,提高了同学们寝室安全卫生意识,同时检查出一些隐藏的问题,对我院寝室文明、学风建设及校园反诈防骗氛围营造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我院学生纷纷表示会努力把自己的宿舍建设成一个文明整洁、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图:蔡子晋

文:汤艳华、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