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第九届结构设计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作者: 团委 来源: 土建学院 日期: 2015/06/04 查看数:

        527日晚,由教务处主办、土建学院承办的武汉轻工大学第九届结构模型设计大赛决赛于常青校区科学报告厅圆满落下帷幕任此次大赛的评委是土建学院结构教研室专业教师,教务处副处长张双德老师、校团委副书记陈丹老师、学工处姚旭老师、土建学院副院长吴建林、土建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黄磊老师以及土建学院专业老师、辅导员和实验室老师以及众多学生到场观看。

        本次大赛为粮仓的设计,提供的材料由原来的纸质材料换为竹皮。竹皮的超薄性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模型的施工难度。比赛共有四个环节:理论方案设计、结构模型制作、作品介绍与答辩、模型加载试验。其中,模型加载实验无疑成为此次比赛的重头戏。铁砂沙沙的落下声,砝码的下坠声牵动着在场所有人的心,模型的每一次失败,都会引起观众的惋惜,模型每一次的成功承载,都会引起现场雷动的掌声。由土木专业1302班的涂忠林、熊勇和王红全三人制作的“三心一意”作品创意十足,据了解,他们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蛋壳结构的稳定性,采用圆筒状为主体也是考虑到接口难以缝合容易裂开。“三心一意”队员以简短的PPT对模型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在接下来的加载实验中,“三心一意”成员表情凝重,显露出了他们紧张的一面。最终,他们的模型成功完成40千克的竖向加载与4千克的水平加载,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瞬时响起,“三心一意”队最终也以优异成绩夺得本次比赛冠军。经过激烈的角逐,作品“光”“积学仓”获得二等奖,作品“大力神”“云之众”“宰相”获得三等奖。比赛最后一项流程“卸料”顺利完成后,这三个自入场以来就绷紧神经的男生也终于长舒一口气。“我感觉之前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涂忠林激动地告诉记者。

 
        赛后,评委代表李炜明老师对大赛进行了点评,他表示结构模型设计比赛旨在丰富校园学术氛围,鼓励学生将理论知识用于实践设计,通过对知识的综合运用以及团队的共同协作,锻炼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协作能力,提高当代工程师的基本素质,尤其是培养动手动脑的创新能力。名次虽有先后之别,但创意绝无高下之分。他的点评赢得了观众的雷动掌声。至此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