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实践:学生是课外活动的主人
作者: 团委 来源: 信息来源 日期: 2013/05/10 查看数:

知识就是知识,运用知识才是力量

——邹广严

知识的运用就是实践,锦城学院有四个课堂,分别是理论教学课堂、实验室教学课堂、生产(实训)基地教学课堂、课外活动课堂,其中后三个课堂主要是关于知识的运用和实践。注重实践、注重运用,是锦城学院的教育教学特色。

学生的课外活动和实践是学生的第四课堂,学生既是第四课堂的组织者,也是参与者,他们独立运作第四课堂,他们是学生校园活动的主人。

每个人都有一个舞台

——学生独立运作的第四课堂

锦城第四课堂不但有常规校园课外活动,如创新实践、文体艺术、学术科技、学生社团、志愿行动等活动,还涵盖创业设计、劳动锻炼等锦城特色的实践活动,所有的课外活动与实践,都是由学生及其团队独立运作。

创业设计大赛是锦城课外实践活动的特色之一,每个学生按照不同专业组成团队,自己找创意、找方案、找项目,自行选出团队负责人,自行开展方案调查和撰写,自行参与比赛和答辩。建校以来,锦城共有2400个学生团队共23000多名学生参与创业项目设计与实施的创业教育与实践活动。锦城建校以来,面向学生的书店、洗涤中心、印务中心等服务性工作,均由学生组成学生模拟公司进行运营,学生自觉地进行了创业实践。

劳动教育与实践也是锦城的特色教育之一,劳动锻炼和劳动教育的组织也是由学生独立运作完成的。学生按系组成农场公司,在校园内开垦学生农场,自行安排农场生产,从蔬菜等作物的种植、生产到销售,完全由学生及其公司完成。每个同学都在农场劳动过程中体验着劳动的艰辛和快乐,收获着吃苦耐劳的意志和品质。

创新实践也在锦城蔚然成风并成为每个锦城学子的新风尚。学生创立创新发明协会和“创造发明特训营”,从事课外创新与发明实践。2011届机械制造与设计专业的高旗同学,不但自己成功申请了电子专利,他还协助所在班级争创校级创新示范班,并带领刚入校不久的全班33名同学全部申请了发明专利,成为锦城史上“最牛发明班”。

此外,每年一度的“锦城之春”学生文化艺术节、“锦城之秋”学生学术科技节、社团文化节、班团文化节、宿舍文化节、“足篮”双球联赛等活动更是为广大锦城学子开展文体艺术、学术科技等第四课堂活动搭建了广阔平台。

每个人都在扮演主角

——自编自导自演的学生活动

在锦城至下而上、丰富多彩的学生课外活动和社团活动中,每个学生都在展示自己的才情、特长,每个人都有发挥自己兴趣爱好的空间,每个人都在扮演学生活动的主角。

“付出不一定成功,但不付出注定不能成功!”刚刚拿到学院大学生科研计划基金资助的电子系“智能家居系统设计”方案团队负责人王艳称,他们整个方案的选题组队、调查走访、文献搜集、方案撰写、实验测试等环节全部由学生完成。这是学院为大力倡导学生开展学术科研活动而专门开展的大学生科研计划,这也是锦城大力推行的四大计划(阅读经典、创业、三助、科研)之一,学院还设立了100万元学生科研基金,专门鼓励和支持学生学术科研活动。王艳所在的团队正是该计划的积极响应者和该基金的培育支持对象。

像学生科研计划这样完全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学生活动几乎涵盖了锦城全部的学生活动。每年备受万众瞩目的“唱响锦城”校园歌手大赛不但方案策划、组织实施等环节完全由学生完成,同学们甚至还将海选现场搬到了学生生活区,让每一个愿意展示的同学都能登台演唱,每年的海选活动都要持续一周,仅海选活动选手加观众就覆盖上万人。此外像ERP、机械设计、电脑装机、建筑规划、口语、精算、广告创意、营销等学科专业竞赛以及经典诵读、达人秀、舞蹈、器乐、礼仪风采、话剧、相声小品、书画摄影DV、演讲辩论、啦啦操等文体艺术类竞赛等活动均是由学生作为主体来组织实施和参与。

锦城的学生们还自发、自主、自觉地参与晨跑、晨舞、晨操等活动的组织和实践。56个学生社团开展的社团活动更是生龙活虎、百花齐放。每个锦城学子都是学生活动的主角,锦城已为全体学子描绘了一幅生动活泼的校园生活“全景图”。

每个人都能赢得掌声

——学生投身实践并收获成长

“我曾是一个很腼腆、拘谨的学生,感谢锦城第四课堂给我带来的重大改变,让我的沟通表达、组织协调等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同时拿到三家单位OFFER但最后还是放弃并选择援藏项目——成为藏区甘孜州选调生的2007届财务管理学生卿杰如实说。每个学生在活动中所作的努力都能得到大家客观的肯定、赞誉和建议是锦城第四课堂的又一大亮点。

锦城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学生利用寒暑期、节假日或周末等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参加孝老爱亲、感恩思源、社会调查、专业认知、爱心助教、援建灾区、志愿服务等各类实践项目。锦城学子的身影早已遍布抢险救灾、社会建设等国家建设的主战场。特别是在“5·12汶川特大地震期间,1.3万人次的锦城学子更是自发或有组织的第一时间分赴灾区开展抗震救灾行动,涌现出了赵紫东等一大批感人事迹。在“8·17映秀特大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救援中,锦城志愿者更是全国第一支进入灾区开展减灾救灾的志愿者队伍。共青团四川省委领导高度肯定锦城学子,“锦城青年志愿者是全省应急、动员能力最强也是最优秀的团体。”

无论校内还是校外,独立自主、自觉实践的锦城学子总是迎来各方赞誉和掌声。学院还将第四课堂学分化,给每名学生进行第四课堂认证,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助教团同学还组织开展第四课堂学分答辩。每个学生在锦城实践中都能感受到进步和收获,大家深深感受到锦城对自己的影响和改变。

据不完全统计,建校以来,锦城学子共获得国家级奖励503人次,省级奖励762人次。锦城学院团委还被授予全国基层团建试点单位、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四川省红旗团委、成都市红旗团委等殊荣。

作为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主人,自主、自律、自信、自强的锦城学子正以主人翁的姿态走向人生发展新的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