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 五大关键词涉及互联网行业
作者: 团委 来源: 人民网 日期: 2015/11/02 查看数: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易潇)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中,五大关键词涉及互联网行业未来规划。

网络强国

全会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中国毫无疑问是网络大国,互联网规模、网络规模全球第一,宽带规模全球第二,手机用户12亿。我国博客、微博、微信的用户,加起来超过10亿。

去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就曾提出“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宏伟目标,他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全会提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无疑是2015年的热点话题。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

最早一次,是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当时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此后,他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各种场合中频频阐释这一关键词。每到一地考察,他几乎都要与当地年轻的“创客”会面。他希望激发民族的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此表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这足以看到政府对于创新创业的高度重视,更能看到创新创业对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意义。

互联网+

全会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近来,“互联网+”一词频繁出现。今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十三五规划期间,正值互联网+的工业4.0时代到来之时,我们面临着传统行政理念的转换、市场自由的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经济格局的重构等新老问题的交汇之口。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仅仅是衍生了诸多像网店、网游、社交网站、众筹等这样的新兴行业,而且通过与传统行业的融合,给后者带来了新的机遇、生态、运营模式和发展空间。

分享经济

全会提出,发展分享经济。9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就曾提出,“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分享经济的重要推手。目前全球分享经济呈快速发展态势,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路子,创业创新通过分享、协作方式来搞,门槛更低、成本更小、速度更快,这有利于拓展我国分享经济的新领域,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可见,政府对于分享经济有着很高的期待。

所谓分享经济,就是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使人们可以互相分享彼此的财产、时间和技能。有统计表明,一辆小轿车每天平均的闲置时间是23小时,一把电钻在它整个使用年限之内被使用的平均时间大概是13分钟。

在分享经济领域,国外最知名的先驱和明星公司是Airbnb和Urber,而国内最早的效仿者是途家,以及小猪短租等公司。2014年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轰轰烈烈展开补贴大战,让分享经济跟着大火了一把。

大数据

全会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中国的人口和经济规模决定了中国大数据的规模为全球最大,据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预计将达238亿美元。

“数据已成为战略性资源。谁拥有更多数据,谁就拥有未来。”分析人士认为,大数据产业化高速发展,数据安全上升到新的高度。随着大数据的产业化发展,大数据从某种程度上已成为互联网经济的生产要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