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启动
作者: 团委 来源: 日期: 2014/03/18 查看数:

共青团“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启动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成首个主话题

  近日,新浪微博上,“最喜欢的古诗文”话题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微博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刘洪侠) 近日的新浪微博上,“最喜欢的古诗文”成为高居话题榜前三位的热门话题。在“@共青团中央”微博的号召下,短短几天内,6万多名网友参与到“青年好声音——传承经典·青春更深厚”古诗文传递活动中,留言写下自己最喜欢的古诗文,畅谈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悟,并转给微博好友一起学习赏析,目前活动话题阅读量已超过1200万。据新浪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政务机构微博发起的话题所达到的历史最高位次。

  由“@共青团中央”微博发起的额活动主微博页面弥漫着浓浓的书卷气息。微博截图

  活动主微博和专题页面中,弥漫着浓浓的书卷气息。从《论语》到《史记》,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 青少年网友们对这项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活动表现出巨大的热情。网友“楚眸拾得人间美”说,“没有诗文能比诗经更摇曳纯粹,那种来自先秦的自然天成,不饰雕琢,动人心魄”。网友“沈00不改了”说,“关于如何对待父母,最喜欢‘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网友“jnahl2的世界”说,“记忆里有几句古诗词画面感很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真美啊。”很多网友纷纷留言表达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那些古诗文是我们中国人最独特的符号,要把它源源不断地流传下去”,“‘古人云’中有很多睿智、美好、有境界的语言,带着岁月沉淀的芳香,值得我们作为座右铭”。有的网友说“热爱传统文化,因为我的名字就是取自唐诗”。更多网友留言表示,“赞这次活动,让更多青年看到了传统文化的力量。”

  古诗文传递活动的同时,“青年好声音——传承经典·青春更深厚”系列的“每日读经典”、“传统文化大家谈”、“大师书苑”等新媒体活动也将在网站和微博平台上陆续展开,努力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渠道和载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热爱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在传统文化学习传播中涵育道德、温润心灵。

  据了解,由共青团中央主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的“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近日全面启动。活动将广泛动员青年网友,围绕“理性思考·青春更睿智”、“投身改革·青春更火热”、“传承经典·青春更深厚”、“励志奋斗·青春更美丽”、“热心公益·青春更温暖”、“扎根基层·青春更灿烂”、“坚守爱情·青春更幸福”、“快乐运动·青春更阳光”等主题板块,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多种传播渠道,广泛编创传播内涵丰富、形式时尚的网文、动漫、图片、微访谈、微视频等网络文化产品,集中传播“青年好声音”,在网络上大力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形成强劲的青春正能量。

编辑:刘洪侠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