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贺信,透露出习近平对全球化的坚定
作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期: 2017/04/06 查看数:

    山河湖海、礁石沙滩、岛屿椰林、田园村庄……此一番美景便在海南博鳌水城,但真正让博鳌闻名的是2001年成立的博鳌亚洲论坛。俗话说:“时间乃是最大的革新家。”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成立,距今已历时16年。16年来,博鳌亚洲论坛议题从探讨坚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到如今从全球化视野看待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16年来,中国自始至终努力为博鳌亚洲论坛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16年来,博鳌论坛由亚洲人谈论亚洲事务的场所,逐渐演变为世界倾听亚洲声音,亚洲讨论世界发展的开放性论坛。16载春秋,仿若白驹过隙,却积淀满怀,博鳌亚洲论坛的成员国们同舟共济,加强合作与对话,一同经历了16年的“沧海桑田”和“湖光秋月”。而在这16年间,习近平主席就曾三次(2010年、2013年、2015年)出席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昨日(3月2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习近平主席向开幕式致贺信。

  一是肯定论坛成就。在贺信中,习近平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6年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推动亚洲合作、提升亚洲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东道主,中方为论坛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对论坛历任理事、咨询委员和各界人士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会上正式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7年度报告》显示,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37个经济体中,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中国台湾继续稳居前4位,中国稳居第九。《新兴经济体发展2017年度报告》称,2016年E11(新兴11国,即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经济增长缓中趋稳,2016年E1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60%,仍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亚洲已然成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50%,更是全球巨大的消费和投资市场。不得不说,论坛历任理事、咨询委员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是亚洲各国以博鳌亚洲论坛为平台,凝心聚力,加强对话与协商的成果。历年来,博鳌亚洲论坛的召开不仅促进了各国间的合作共赢,也为经济全球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关注经济全球化。在贺信中,习近平强调:“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体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注。”全球化与自由贸易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势,不可阻挡。虽然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依然低迷,英国“脱欧”、北美自由贸易区面临重新谈判阴影……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相继出现逆全球化倾向,经济全球化面临转折的重要关口,但此次博鳌亚洲论坛表明,亚洲各国再次坚定地选择拥抱全球化,积极推进区域开放和贸易自由。其实,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发表的《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主旨演讲就指出:“亚洲是世界的亚洲,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基于对世界全球化大势的准确把握而贡献的“中国方案”;亚洲加快RCEP谈判,积极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是亚洲各国深入拥抱全球化所走的坚定步伐。

  三是寄语与会嘉宾。在贺信中,习近平强调:“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贡献智慧,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而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就曾说到:“东南亚朋友讲‘水涨荷花高’,非洲朋友讲‘独行快,众行远’,欧洲朋友讲‘一棵树挡不住寒风’,中国人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这些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环顾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遭遇种种问题与阻挠,全球化与自由贸易似乎走到了一个艰难的十字路口,但几十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各国要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践行共享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做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众人拾柴火焰高”。亚洲各国能人志士建言献策,贡献方案与智慧,势必会让经济全球化的光芒照亮世界每一个角落。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她能写出未来的结局”。习近平说:“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博鳌亚洲论坛的召开为亚洲经济一体化探路、为政策铺路、为区域合作夯实共识的路基。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全球化的丰硕成果!(学习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