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作品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
作者: 校团委 李鑫 来源: 日期: 2017/11/30 查看数: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政府主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上海大学举行。我校机械学院作品《网店小商品自动包装机》获得全国三等奖。

由机械学院宋少云教授指导,机械学院2015级本科生王祯祯等学生参与完成的作品《网店小商品自动包装机》主要针对网店商品手工包装工作量大、效率低等问题而发明制作。该包装机以飞机纸盒为包装材料,具有成本低廉、结构紧凑、空间占用率小、功能齐全、适用包装对象范围广等特点。包装机的电气控制模块采用智能算法控制,机构运动稳定精准,仅需一人操作便可在极短时间内对一份或多份商品进行单独包装,并且该包装机还有存储商品以及商品识别功能。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9年举办至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在本届“挑战杯”竞赛中,来自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同台竞技,经过层层选拔,共有314所高校的755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由院士领衔的近百位专家学者组成的竞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细致严格的评审。

由校团委组织的校级“挑战杯”竞赛自2016年底启动以来,各学院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积极参与、认真备战,共有30余件作品参加校级竞赛。在今年的省级“挑战杯”竞赛上,我校累计荣获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并荣获“优胜杯”。“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系列竞赛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抓手,在增强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升我校大学创业创新能力、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