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子全国大赛显身手 荣获两个一等奖
作者: 团委 来源: 机械学院供稿 日期: 2016/07/30 查看数:

727日、28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山东交通学院举行,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选送的《网店小商品自动包装机》《可变结构运输车》两件作品均获全国一等奖,创历史最好成绩。

 

其中,由宋少云、阳学进老师指导,张桥、倪立锋、谭圣宇、谢俊洋、万鹏五位同学设计完成的参赛作品《网店小商品自动包装机》,聚焦快递行业包装难题,以纸飞机盒为包装对象,针对网店小商品进行包装,作品结构紧凑、空间占用率小、造价低廉、功能齐全、适用包装对象范围广、能满足大多网店的需求,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由孙亮波、黄海兰老师指导,梁家伟、苏田、黎敬之、何倩倩、王亮五位同学设计完成的参赛作品《可变结构运输车》,针对现行货车中货物随意堆放积压严重,人工装卸货物繁琐低效等问题,对车厢内部结构进行改进,利用多种机构组合,对车厢分层分列,实现动力输出与防松的双重功能,可优化货物运输环境,降低货物损坏率,提高快递运输效率,受到了评委的青睐.

机械学院分党委书记滕红华表示,学院长期以来坚持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大型比赛,努力成为基础扎实、能力过硬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始终为学生能更好的走向社会、更好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此次在山东交通学院举行的全国决赛第二阶段评审中,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1600余名师生,携163项作品(其中湖北高校11项)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评审委员会从作品选题的新颖性、创新性、实用意义,作品设计的合理性、图纸质量,作品的制作及功能实现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共评出一等奖125项,二等奖213项(其中175项于决赛第一阶段评定)。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和财政部重点支持,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在校生的大学生学科竞赛。现在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全国最具影响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本次大赛的主题为“服务社会——高效、便利、个性化”;比赛项目分为钱币的分类、清点、整理机械装置;不同材质、形状和尺寸商品的包装机械装置;商品载运及助力机械装置等。